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22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30  [浏览次数]:

为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研究生导师培训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全面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12月28日下午,我院2022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有60余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由学院院长张学勇教授围绕二十大精神及金融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中导师的重要作用进行分享。首先,张学勇教授回顾了二十大报告中的十处“金融”问题,并结合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和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即研究生层次人才,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四个方面,为金融高端人才教育事业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其次,张学勇教授从导师职责、导师发展体系、质量保障体系与科研贡献方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效,介绍了数字经济时代中金融业的变迁。在此基础上,张学勇教授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对金融人才教育的变化中要注重金融数字的战略分析、科学研究和挖掘分析能力,提出未来金融人才能力体系的构建路径。最后,张学勇教授结合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现状、挑战与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如何培养金融行业研究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国之大器的重要问题,总结了对研究生导师在导师作用、导学关系、导师间关系、导师要求与导师责任等问题的重要思考。张学勇教授指出导师应具有较强的责任心、较强的业务能力、较强的理想信念与严明的纪律,在学生教育中注重学术训练,做到用心、用情、用功,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方向。

张学勇院长进行分享

学院金融学系主任黄志刚教授和金融工程系主任姜富伟教授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经验。黄志刚教授从自身经验出发,围绕鼓励自主学习和研究、侧重问题分析能力、强调写作规范训练、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四个方面提出研究生的培养理念,并对学术研究生和专硕研究生提出不同的培养方法。姜富伟教授提出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事业和学业的第一负责人,他认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加强纪律建设,注重研究生前期学习习惯的培养,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以便能够给与学生及时有效的帮助。

教师代表进行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

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对学校2022年度研究生文件精神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应展宇教授结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考核办法》,重点强调了停止招生或停止导师资格的十一种情况和异议处理。其次,围绕《中央财经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从总则、教学事故的分级分类、教学事故的认定、教学事故的处理等方面进行讲解。最后,应展宇教授介绍了其他相关文件,例如《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管理办法(试行)》,重点强调课程组老师关注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价的相关内容。应展宇教授提示研究生指导教师们应当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落实相关规定,切实履行指导教师职责,促进研究生成为学科建设的重要生力军。

应展宇副院长介绍研究生导师相关文件要求

2022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全面贯彻二十大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了我院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指导能力,同时促进了研究生指导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为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我院举办第十届教学案例大赛动员会 下一条:我院师生合作论文获评第五届中国计量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