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王文龙与黄瑜琴副教授合作论文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

[发布日期]:2022-12-20  [浏览次数]:

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王文龙与我院黄瑜琴副教授、莫纳什大学John Watson副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杨博文合作的论文《The Intra-regional spillover effects of bond defaults: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corporate debt market》近期发表于金融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该篇论文此前于金融管理协会(FMA)2021年会和2022光华国际金融研讨会上汇报展示,论文撰写也得到了蒂尔堡大学Joost Driessen教授的指导。

论文研究了2014年以来我国各个省份的首次债券违约对同省份未违约债券信用利差的溢出效应。研究发现,首次债券违约后,同省份未违约债券的信用利差平均上升了15个基点。该溢出效应对于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的债券影响大于对央企债券的影响。并且,地方国有企业债券违约产生的溢出效应最大。企业所在省份能够提供隐性担保的能力越强,其债券受到的溢出效应越小。

本文从政府隐性担保的角度解释了债券违约的溢出效应。首次债券违约打破了省份内债券市场的刚性兑付,一方面标志着债券市场政府隐性担保的减少,一方面打破了债券投资者对于政府隐性担保的脆弱信念,两个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了对于未违约债券的溢出效应。本文的研究有助于理解债券市场违约、刚性兑付打破对债券市场的影响。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监考动员会 下一条:我院姜富伟教授作为首席专家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