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知识图谱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次数]:

8月26日,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知识图谱研讨会以云端方式顺利举行。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北京工商大学、郑州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及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等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共建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系主任戴韡副教授主持。

教育部首批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教授首先致辞。他指出,知识图谱是金融科技专业学习者了解专业知识整体内容关联性的有效途径,知识图谱建设要解决以下三个层面的问题:一是专业知识图谱的整体设计问题,二是课程知识图谱的研制问题,三是课程对应知识点的问题。知识图谱的构建,可以让学习者们对专业知识的逻辑次序和关联有整体性、逻辑化的认识。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郭金录秘书长进行了引导发言。他认为,虚拟教研室的设立有三个功能:一是加强师资交流,二是传播优质教育教学理念,三是进行知识内容的共建共享。他强调,知识图谱建设是虚拟教研室核心工作,要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加强对教育理念、教育应用场景和教育技术的学习。

随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系主任戴韡副教授介绍了金融科技专业知识图谱的编制思路及工作模式。他指出,知识图谱建设是大规模的知识构建工程,完整的知识图谱能够形成巨大的知识库,给学习者提供知识点逻辑清晰、人人可以浏览并且相互补充的完整知识数据库。在工作模式上,虚拟教研室后续将以专业建设组的形式开展相应工作。

接下来,各共建单位代表针对金融科技知识图谱的编制标准和编制内容进行了交流,深入研讨了知识图谱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编制方案等,达成了知识图谱建设工作的初步共识。首先,与会专家认为,构建金融科技知识图谱非常有意义。郭金录秘书长、广东金融学院实验中心王小燕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邹亚生院长在发言中指出,构建知识图谱对人才培养、发展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等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强调构建知识图谱的目的是回归本源,最终提升教学。其次,在如何更好地构建知识图谱并最终落实到教学方面,专家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中央财经大学李建军副校长提出虚拟教研室要构建学科、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知识图谱;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闵晓平主任和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郑延婷副院长等建议先制定专业课程的知识图谱,再进一步建立金融科技专业国标;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彭红枫院长和金融科技系孟纹羽主任提出可以用知识图谱解决金融学科知识点重复和缺失的历史性难题;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韩景倜院长则强调在知识图谱的构建中要充分考虑课程特色,同时要根据前沿发展进行动态调整;广东金融学院实验中心王小燕主任认为知识图谱构建的重点在于从核心课程入手,更好地体现人才培养方案;郑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系刘霞主任认为要考虑课程之间的融合度和关联性;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刘全宝总裁从企业的角度强调要基于业界需求将新技术用于金融科技知识图谱建设,同时构建能落地的金融科技教育平台。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辉教授作总结发言。她认为,知识图谱包括三个基本要素,分别是实体、关系和属性。金融科技专业知识图谱的构建不仅对本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整个学科的发展、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以及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都有重要价值。她强调,知识图谱最终要服务于教学、服务于人才培养,要充分利用业界资源形成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未来,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将结合金融科技行业相关业务的内涵特点、结构需求、内部知识体系和信息标准继续开展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通过知识图谱绘制提升全国高校金融科技专业建设的标准化程度,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高质量金融科技人才。

 

 



上一条:金彩迎新 | 我院喜迎2022级本科新生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2级金融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联培)方向分流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