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姜富伟教授论文入选金融学顶刊JFE高被引用论文和ESI高被引论文

[发布日期]:2022-05-29  [浏览次数]:

根据金融学国际三大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JFE)官网信息,我院姜富伟教授的合作论文《Manager sentiment and stock returns》的引用率在JFE自2018年以来所发表的所有论文中排名第四,入选JFE最高被引论文(Most Cited Articles)。 同时,根据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信息现实,本文的被引次数排序进入“经济学与商学”领域全球前1%行列,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

姜富伟老师的JFE论文创新性的提出了经理人情绪的理论概念和实证测度。具体说,本文在行为经济学的代表性偏误和外推预期理论基础上,提出了公司经理人非理性情绪的概念和理论。然后运用前沿的文本大数据情绪分析技术,结合上市公司财报和电话会议记录,实证测度上市公司经理人的乐观或悲观情绪,并构建经理人情绪指数。研究发现,当经理人情绪高涨、过度乐观的时候,宏观经济和公司盈利状况一般处于历史高位。经理人变得过度乐观,趋势外推认为未来的经济基本面和公司盈利会变得更好或维持高位,而忽视了由于经济周期和盈余周期均值回归的影响,因此高涨的经理人情绪会带来当下过度乐观的现金流预期和股价短期的高估,以及未来负的非预期盈余和股价崩盘下跌。受过度乐观经理人情绪影响,公司一般会加大融资和投资力度。考虑到固定资产投资和决策周期长、存在时滞,因此高经理人情绪会导致公司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都会出现有低投资回报的过度投资现象,带来公司价值破坏。

JFE作为涵盖金融经济学理论和实证研究课题的同行评议学术期刊,与Journal of Finance(JF)和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RFS)被公认为全球三大顶级金融期刊,JFE也是UT-Dallas24和FT45国际顶尖经济管理期刊目录之一。 ESI是基于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分析评价工具,目前已成为世界范围内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工具之一。



上一条:金融学院教师承担的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成果在中国知网正式发布 下一条:邵裴副教授做客我院第356期双周论坛暨金融工程系第20期Seminar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