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经济思想

[发布日期]:2022-03-31  [浏览次数]:

3月2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沙河校区前沿交叉学科实验楼召开本年度第3次集中学习会。本次学习的主题是结合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校长王瑶琪等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联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入驻实验楼科研团队所在学院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场

何秀超指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经济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彼此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作为财经高校的排头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尤为重要。我们要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提出的两个重要论断,即“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时代之问,实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五个有利条件”是对国内外大势的科学判断,突出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为我们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力量。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辩证思维方法。就如何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何秀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宣传与研究阐释。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实现“学习-教学-科研-实践”的良性互动。二是以“五个一流建设”为牵引,践行“四为服务”的办学根本,当好财经报国的排头兵。要加强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科学研究、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社会服务。三是坚持系统观念,紧紧围绕“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将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落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动进行贯通融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社会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瑶琪针对面临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变数,聚焦国家金融安全,结合学校实际与学科优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王瑶琪认为,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形势波诡云谲,金融风险日益突出。我们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发展中求安全,在安全中求发展。二是聚焦国家战略,构建全球化视野下的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理论研究框架。要从国家总体安全的高度认识经济安全与金融安全,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共同富裕”两大命题,树立底线思维,依托学校学科优势,整合校内科研力量,协同各方,以对中国未来负责的崇高使命感开展有组织的研究工作。三是在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建设方面,既要开拓数据来源,又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提高抵御经济金融风险能力。四是要担负起人才培养重要责任。实验室要在科学研究基础上生成新的课程,提供高质量的跨学科课程供给,加强高质量教材建设,打造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基地,培养适应中国社会发展与国家安全需要的跨学科人才。

王瑶琪发言

我校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教授作特邀发言。贺强从经济学者的专业视角,分享了参加两会的感受和体会,传达了今年两会主要精神,从新的重大成就、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今年主要预期目标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对目前小微企业发展做出精当分析。贺强认为,小微企业对就业、对“六稳”“六保”工作具有积极作用。今年是小微企业复苏的关键期,应当加大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的力度,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贺强作特邀发言

副校长史建平结合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题为《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 构建我校国家安全学科》的重点发言。史建平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确定,经济金融安全问题将成为我们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我们要践行新安全观,做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准备。我校具有“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红色基因,要践行使命担当,应该加快设立国家安全学科,重点在金融经济安全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史建平作重点发言

校长助理李涛作题为《加强数字经济研究 推动学科特色发展》的重点发言。结合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和学校实际,阐述了一系列关于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问题,并对学校加强数字经济理论和对策研究提出建议。

李涛作重点发言

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作题为《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关系、政策与实践》的重点发言。李建军指出,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基于创新联系在一起。科技、金融、军事是国家之间战略竞争和博弈的焦点领域,守护国家金融安全是中国金融人才培养的重要立足点。

李建军作重点发言

会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感想。

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前沿交叉学科实验楼。为促进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不断培育新的学科交叉融合项目,前沿交叉学科实验楼启用,以凝聚研究力量,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与会人员在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开展了实地研学,先后在金融风控与系统安全、金融风险管理与智能决策、国别冲突与国家金融安全、国家金融安全与大数据、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等实验室以及北京市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听取了各团队的进展汇报,就研究方向、核心技术、成果聚焦、研究重点难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成果交流中心,与会人员还切身体验了全球金融市场实况、金融安全关注度指数、金融市场模拟对抗等可视化研究成果。

实地研学

 



上一条:金融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 下一条:我院《中国金融学》编写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