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思想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26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5日下午,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思想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会议室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研讨会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会议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思想研究这一主题,共同研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实践成就,客观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思想对马克思主义金融思想和中国传统金融思想的继承、发展与创新过程,探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金融思想体系,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主持开幕式,学校原副校长、著名金融史和金融思想史专家姚遂教授,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商贸采访室副主编欧阳洁女士,光明日报理论部经济学版编辑陈恒先生,经济日报理论部理论版主编欧阳优女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王爱俭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黄宪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刘锡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朱新蓉教授等担任评论专家。学校组织部、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等学校职能部门的领导,财政税务学院、会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财经研究院、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学院和金融学院等学院领导参加了会议。来自国内30多所院校的师生共计13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在开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发表了欢迎致辞。何秀超书记首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劈波斩浪,开拓进取、砥砺奋进,成就了耀眼的辉煌,书写了伟大的奇迹。金融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是国之重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实践,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以及新时代等阶段,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金融思想理论体系。在两个百年交汇之际,值得认真总结和提炼。中央财经大学发展过程中历经次改名,却始终保留“中央”二字,始终坚守财经院校的鲜明办学特色,奋斗在经世济民、富国裕民的道路上。中财人积极发挥财政、金融、会计等领域的传统学科优势,以“求真求是”的理念开展财经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做出了坚实的贡献,成为研究中国和世界经济问题的高地。金融学院作为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科重要建设支撑单位,在党建思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发面发挥了引领示范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思想研究》是学校开展党史与学科建设的融合研究的重要成果,希望为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思想在新时代的演变和升华提供“中财大智慧”。何书记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提升相关研究的理论深度和水平层次,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科学研究中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共同为国家金融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史建平教授阐述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岁生日,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之际,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实践取得的成就和思想理论成果,深入总结提炼中国共产党金融思想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主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实践与思想专题研讨环节。毛静书记首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对参会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得到学校领导、专家学者更多的指导,进一步提升对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思想的研究深度和高度。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主持专题研讨

专题研讨第一部分,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对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实践与思想研究报告进行总体介绍。李院长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银行体系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集中资源型金融体制、改革开放时期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中国开放型金融体系的形成、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金融体系建设新时代五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到十八大以来的党的百年金融实践。在金融思想方面,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思想是党历经百年实践,在马克思主义货币金融学说指引下,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相结合形成并发展起来的,是马克思主义货币金融思想的中国化,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对货币、银行、金融功能的认知,对金融治理的理论与政策主张等。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做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教授和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商贸采访室副主编欧阳洁女士就研究报告发表评论。张杰教授主要从中国古代金融思想的传承、西学东渐思想、讲述中国金融故事三个视角对课题研究进行点评,他强调要突出古代金融思想理论的独特贡献和当代价值,将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金融主流理论中汇入中国原创型思想,重新构筑完整的主流货币金融理论体系;要讲好中国故事,掌握中国金融发展道路的理论解释权。欧阳洁主编就研究报告中的阶段的划分标准、框架体系、语言表述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教授(左)和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商贸采访室欧阳洁副主编(右)发表评论

 

在专题研讨第二部分中,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金融学院王汀汀教授、方意教授、副院长王辉教授分别就银行金融机构发展思想、资本市场发展思想、宏观调控与金融监管思想、金融要素价格改革与开放思想进行了专题汇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黄宪教授和经济日报理论部理论版主编欧阳优就银行金融机构发展思想发表评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朱新蓉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就资本市场发展思想进行了评论;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王爱俭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刘锡良教授对宏观调控与金融监管思想专题给予点评;光明日报理论部经济学版编辑陈恒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健教授就金融要素价格改革与开放思想专题进行了评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左上)、王汀汀教授(右上)、方意教授(左下)、副院长王辉教授(右下)做专题报告

经济日报理论部理论版欧阳优主编、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光明日报理论部经济学版陈恒编辑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健教授进行点评

 

参会嘉宾对此次研讨内容也进行积极热烈的交流讨论。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教授、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就研究报告提出了进一步修订完善的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与科学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左)、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教授(中)和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右)进行讨论交流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姚遂教授对研究报告内容进行了总体评论。姚遂教授指出,研究报告主题很好,研究意义重大,尽管研究难度大,但是非常值得去做。他强调,在探索实践发展的过程中整理出理论思想和政策思想,要理清党的金融思想脉络,掌握解释中国金融发展的主动权。希望课题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党的金融思想研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姚遂教授总结发言

参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上一条:金融学院党委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慰问老党员活动 下一条:我院全部三个专业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均位列前三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