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金融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引航系列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0  [浏览次数]:

为扎实做好研究生新生引航工作,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更好适应未来的学习生活,2022年11月15日和11月17日下午,金融学院团委和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在学院楼124教室组织开展了两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特邀学校社会与心理学院的樊欢欢老师,以“阅人阅己 有效沟通”和“与真实的自己相遇”为主题,带领大家在游戏和冥想中更好地接受自己、了解他人。

在“阅人阅己 有效沟通”的团体心理辅导现场,樊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冰山”理论,即每个人的行为是外在的表现,在行为之下包括应对方式、感受、观点、期待、渴望和自我等层面。随后,樊老师从大家熟悉的家庭关系出发,按照是否有兄弟姐妹对同学们进行了分组,让大家在对家庭成员关系的讨论和分享中体会“冰山”理论各个层面的含义及相互关系;接下来,樊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分析了“冰山理论”中的应对方式,即讨好、指责、超理智和打岔四种方式及对应的动作姿态。通过两人一组的情景演练和对四种应对方式的讨论,使大家体会了在不同的关系模式下的采取不同应对方式的原因和影响;最后樊老师为大家总结了如何处理和平衡好自我、他人和情境三方面的关系的方法。 

1-4

在“与真实的自己相遇”的团体心理辅导现场,樊老师首先通过一段音乐冥想让同学们放松下来。之后,樊老师向大家引入了“种子模型”的概念,即每个人都是感官、营养、生理、灵性、互动、情绪、智力和情景的集合体,但不同的人在各方面表现和关注各有不同;随后樊老师邀请一位同学来剖析自己在种子模型中各方面的优势和不足,并让另外8名同学分别扮演感官、情绪、互动等八个方面。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和这位同学一起直观地和自己不同的部分对话和沟通;最后,樊老师回归到“冰山”理论中的自我、渴望、期待、观点、感受和行为等层面,解释了种子模型中的八个不同侧面虽然因人而异,但大家对生命力和价值感的需求是一致的。

5-8

通过参加团体心理辅导,同学们纷纷表示身心得到了放松,通过聆听、游戏、沟通、冥想,也得到了一些对当下和未来有益的启发和收获。

团体心理辅导是金融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的创新之举,旨在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认识自己、了解他人,更好地适应校园的学习生活。金融学院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将持续开展,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引导金融新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从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金融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引航系列讲座•第七讲:证券行业概要与职业发展顺利举办 下一条:金融学院2022年第二期发展对象党校培训专题党课暨2022级新生引航系列讲座•第四讲:新时代金融学子的使命担当---以高质量金融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