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恰百年风华正茂,启新程金融强国——金融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总结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次数]: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祖国呼唤青年担当,时代赋予青年责任。自今年9月学校启动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以来,金融学院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校的相关工作要求,以新生入学这一关键“窗口期”为契机,扎实推进新生思想政治教育,致力帮助和引导研究生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四个自信”,树立远大抱负,成长成为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青年。

一、坚持思想引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金融学院李建军院长为2021级全体研究生开展“中国共产党的金融历史——百年金融探索与现代化选择”专题党课,带领金融学子梳理党领导金融工作的百年发展脉络 ,树立金融报国志向,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为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学习红色精神。全体新生学习“名师大家讲党史”系列网络公开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后积极交流讨论,以此加深理解和学习到精髓。

组织全体新生党员观看《党课开讲啦》第二期:伟大建党精神;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认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意义,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观看2021年北京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获奖作品,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各团支部开展“同心向党·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主题团日活动,如云游南昌八一纪念馆,了解中国工农红军建立过程中所经历的艰苦岁月,使同学们对现在的美好生活更加心怀感恩。

微信图片_20211124182112 微信图片_20211124182406

 

二、营造良好学风,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

金融学院应展宇副院长为新生开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旨在引导新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微信图片_20211124172812

为使新生更好的了解我校的图书馆资源并加以查阅和利用,学院邀请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孔成果老师开展“图书馆资源的检索与利用-基于文献调研的视角”为主题讲座,帮助新生更好了解和利用图书馆资源,为高效学习科研筑牢夯实基础。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帮助新生快速适应新阶段学习生活,提高研究生论文、案例撰写能力,学院开展科研专场、学习专场、案例专场等经验分享交流会三场,为新生提供努力方向指引。

微信图片_20211124163918

此外,借助学院官网、学院公众号、研究生会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开展广泛宣传,推出奋斗金融人、国奖获得者经验分享、金融学术干货、金融热点聚焦等50余篇精华内容推送,扎实推进良好学风建设。

微信图片_20211124173105微信图片_20211124173059

三、注重文化育人,加强文化和实践体验

开学伊始,组织全体新生参加学校新生开学典礼,鼓励新生强化使命担当,秉持金融为民理念,坚守与国家民族同心、与时代发展同向的理想信念。

微信图片_20211124160029

组织各班开展团建破冰活动,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提高班级凝聚力、向心力,增强班级团队合作能力和集体意识。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大, 小孩描述已自动生成

举办第五届寝室文化节等文娱活动,积极展示宿舍风采与魅力,增进新生宿舍成员友谊,丰富校园生活,引导新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微信图片_20211124173426

四、建强党团组织,加强骨干队伍建设

学院着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党团班一体化学生骨干队伍,并大力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守正创新。积极开展党团班、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研会等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注重学生骨干能力与知识提升,开展党支部学生委员培训和交流会、团班干部培训会、党员班干党课教育会、新生班委见面会四场,提升骨干队伍的专业技能、政治素养和大局意识。

文本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开展党支部培训和支部建设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毛静老师进行点评并寄语希望,引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结合专业和支部特色,努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邀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组织研究所马金祥教授结合团史团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并结合校史校情,促进中财核心价值认同;邀请学院先进典型、荣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刘勇老师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观看反腐警示教育视频,引导学生骨干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开展新生班委见面会,促进熟悉交流,增进大局意识、合作意识。

微信图片_20211124181401

五、严守校规校纪,加强文明安全教育

为增强组织纪律意识,严肃校风校纪,督促学生加强自身管理,提高安全意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俊峰老师开展校规校纪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以真实案例为警示,教导学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和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同时注重保护人身安全、宿舍消防安全、个人财产安全、网络安全等,引导学生在提升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也注重培养诚信、勤奋、自律等优良品质。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Word描述已自动生成

邀请沙河派出所支部书记、副所长吕海龙主讲开展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邀请学校保卫处吴潇老师举开展安全法制教育专题讲座,有效提高学生电信诈骗防范意识、各项安全意识以及应对措施。

六、细化指导服务,加强职业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

依托职业发展中心的优势平台和丰富的杰出校友资源,定期发布求职信息,后续逐步开展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帮助新生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市场行业发展状况和竞争格局,根据近年来研究生就业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新生开展职业规划,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并结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研究生生涯打下健康心理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124174416



上一条:“党领导金融工作的历史经验”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羽林大会顺利落幕,金院羽毛球队斩获冠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