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我院举办2022届硕士毕业生学位论文开题指导会

[发布日期]:2021-06-21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论文质量,6月16日下午,我院在主教107举办2022届硕士毕业生学位论文开题指导会。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王汀汀教授、彭俞超副教授、研究生教学科研办公室老师位锦、2021届毕业生霍佰琦、于明睿以及2022届全体硕士毕业生。

指导会现场

应展宇副院长总结了往年论文的开题情况,进而点明了开题的重要性。他指出开题是学位论文写作的第一环节,影响论文质量的高低,学院一般会组织三次开题,但每位同学最多有2次机会,近三年来第一次开题通过率较低,平均在70%左右。因此,应展宇副院长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是要重视论文写作,认真阅读硕士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办法及学位论文写作及格式规定,了解论文写作相关要求;二是合理规划好论文写作时间,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三是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导师在论文写作中的指导作用。

应展宇副院长发言

彭俞超副教授从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角度,提出了写作要求和建议。他认为写作既要有理论推导,又要有实证分析,能够较好地处理内生性,清晰地分析传导机制,还要有一定创新性。同时,彭俞超副教授给出了写作方法:时事新闻找思路、外文前沿找技术、往届论文找套路、大咖大牛找帮助。关于选题,他认为从文献中、从现实里,找出矛盾、产生新意。

彭俞超副教授发言

王汀汀教授针对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进行指导。他认为首先要明确论文类型,比如案例分析、策略研究报告、时间问题解决方案等;其次要明确论文写作的主体是“金融”问题研究;最后,选好研究方向,尽量避开上市、融资、并购等选题,因为这几类选题重复率高、创新性不足。王汀汀教授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论文要体现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和学术素养;二是论文写作要符合规范性要求。

 

王汀汀教授发言

随后,位锦老师介绍了关于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相关时间安排及第一次开题的要求。2021届硕士生代表霍佰琦和于明睿同学分别就学术论文和专业论文写作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位锦老师发言 

霍佰琦同学发言

于明睿同学发言

至此,金融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学位论文开题指导会圆满结束。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体现着研究生培养理念和制度,也是研究生具有代表性的学习成果,是培养质量的主要标志。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指导会能够写出高质量学位论文,为研究生学习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上一条:我院举办职业发展系列讲座(三十九)——简历特训-打造个人职业品牌 下一条:求知求实,追求卓越——金融学院第十届卓越学术人才培养项目面试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