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正文
 
 

金融学院2022级金融专硕第二党支部开展“二十大报告专题讨论”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8  [浏览次数]:

2022112日,金融学院2022级金融专硕第二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讨论”党日活动。

 

首先,由党支书带领支部党员同志研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报告共分15个部分,分别为: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八、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九、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一、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十二、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十三、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十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之后,党员同志针对党的二十大具体内容发表个人感想。戴慧姿同志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由十五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篇幅较大,阐释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第二部分专门论述理论创新,并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报告从第三部分到第十四部分,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经过学习之后,我觉得这份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是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政治宣言,是初心映民心、党兴耀复兴的行动纲领,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光辉文献,对于引领时代、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对于我们而言,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人,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一代人,如今更是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里,虽然每个年轻人所遭遇的、经历的都有所不同,但都有无穷的潜力和机会。当代青年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冯步正同志通知表示,“学习过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再次领略到了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与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让我心情澎湃、无比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重视。我们青年一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民族复兴,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必将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青春新篇章。我们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的研究生,更要坚定报国之志,在学习工作中勤奋务实,在中国金融事业中深耕专业领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书写实干兴邦的青春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最后,支部党员围绕新党章修改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党的二十大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标志着我们《中国共产党章程》做出了重大改变。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理论实践创新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党的十三大至党的十九大都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对党章作了适当修改,并且实践证明这些修改都更有利于发挥党章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针对党章新变化,党员们纷纷发表各自的观点。龚柳柳同志说道:“新修订的党章有几个特点:一是反映了新时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二是充分汲取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新成果。三是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四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立志走出“治乱循环”历史周期率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五是体现了我党具备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自组织能力和机制。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规范党员行为,凝聚全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推进全面管党治党,推进党的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将产生深远影响。”黄基灏同志表示,“在修改内容上,我着重学习到了三点:(一)是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步形成和发展,开启了指导党和国家全方位发展的新征程,而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在科学内涵上做出了相应创新,所以将其新发展写入党章能更好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们党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上的重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二)是增写了我们的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入党章;(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经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增写这些内容能够更好地激励全体党员保持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增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增写进一步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也指明了我们之后的前进方向。此外一些其它方面的修改,比如: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意义同样十分重大,需要我们进一步学习和体会。”

本次主题活动意义深刻,支部党员们认识到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立足本职、奋发有为,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砥砺前行,用智慧和汗水在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画卷上书写新的青春华章。

 

 



上一条:陈诗一做客我校金融学院经济与金融名家论坛第113期——金融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召开 下一条: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召开“学党章,强信念,新征程,再奋斗”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