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正文
 
 

我院组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为深入了解新版党章内容及新党章修订背后蕴含的意义,2022年11月4日下午1:50,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学习会”,支部特别邀请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勇老师对新党章的修订进行宣讲。会议由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明琢同志主持。

eb9a3285a0375cc8537ad86e54d0e96 22d9d667705ac1a0cac15d1e0cbeb82

 首先,刘勇老师对比了十九大报告和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强调了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中,刘勇老师反复强调了“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其中,“两个务必”是特定历史时代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胜利后党的建设和国家前途的冷静思考;“三个务必”同样也是特定历史节点的产物,是在我们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发出的响亮号召。

此外,刘勇老师对党章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部分进行介绍。党章突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这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同时要求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充分发挥思想的引领作用和制度的规范作用,让二者紧密结合、同向发力、相得益彰。

随后,刘勇老师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专章部署的内容。在完善党的教育方针的同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要政治论断,强调了人才在国家全局中的突出战略地位,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最后,刘勇老师向在座博士生党员强调了开展党建活动的意义。刘勇老师认为,博士生党员要在组织生活中,从党史学习中,找到自己内心的精神慰藉和奋进动力,在科研中不管遇到多少困难,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脚踏实地、永不放弃。

通过此次集中学习,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理解和感悟,对新时代党员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有了更新的认识,更将新党章的规定铭记于心。

 



上一条:张晓晶做客我校金融学院经济与金融名家论坛第115期——金融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召开 下一条:金融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第九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博士生论坛暨师生支部共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