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抗疫进行时>>正文
 
 

抗疫在身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发展对象张蓦严

[发布日期]:2022-05-22  [浏览次数]:

2022年的4月到5月,对于我的家乡辽宁省营口市来说是煎熬的两个月,营口市经历了两次全市所有小区封闭管理,第一次封闭解封没几天,还没等到大家调整好紧张的状态,又经历了第二次的全市封闭,而且第二次的疫情更为严峻,弄得全市居民人心惶惶!

我一直都想利用学习之余,去参加志愿者服务,为抗战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但是考虑到我还是一名学生,所以一开始这一请求并没有获得批准。第二次疫情来势汹汹,防疫人员数量不够,市领导开始动员全市公务人员一起参与这场抗疫志愿活动当中。妈妈通过单位报名参与了这次志愿活动,考虑到人数确实不够,我想参加志愿活动的这一请求最后得到了妈妈单位的批准!

 

f557fdb5ce2ccaf693c3222977498a0

 

晚上接到通知,取到通行证,第二天早上6点出发,先到对应的社区报道,领防护服,社区工作人员安排我们去各个小区。4个人为一组,我和妈妈被分到同一个小区。第一次当志愿者确实有些紧张,有些手足无措,在妈妈的帮助下,顺利穿上了防护服,然后被安排到小区的核酸采集点工作。一开始,我组织居民们有序排队,大家也都比较配合,自动间隔至少一米。大家陆续排好队之后,我就开始了我的第二个工作。

e8884653fcf98dc35b0a2e94abdbdc0 

第二个工作是给居民发放核酸检测卡,做完核酸的居民需要在核酸检测卡上盖章,以此证明居民核酸检测次数,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出,居民们还是挺担心的,一直有居民问我最近疫情发展如何,发展态势是否比较平稳,其中很多都是年纪比较大的爷爷奶奶。为了能安抚大家的情绪,我回答问题的时候语气会比较温柔,语调也会比较开心,希望通过这种做法缓解大家紧张的心情和紧绷的情绪,并告诉大家做完核酸赶紧回家。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居民们对防疫工作者的信任,防疫工作除了要保证大家的安全,也应该要缓解一些居民们的心理情绪,这还是比较重要的!看着大家紧张的情绪慢慢得到了缓和,我真的挺开心的,也觉得这是这项工作的另一个意义所在!

8f3828b60b582b5b79a35fd9f6eaf5b 

在我慢慢熟悉一些基础工作之后,我被安排到了另一个工作岗位——准备医用棉签,这也是我到核酸采集处的第一个工作。医护人员叮嘱我,让我每准备一个,双手就要消毒一次,这不仅能保护每一个核酸检测居民的安全,也是一种自我防护。一开始,工作比较生疏,也会担心自己操作不熟练会耽误大家的工作进度。不过,随着操作的次数越来越多,动作也越来越熟练,很快就适应了这项工作。根据采集人数,需要准备8-10袋棉签,将棉签杆从包装口里抽出来,放在核酸采集医护人员前面的消毒盒子里,以此提高核酸检测工作的进度,降低居民在外待的时间太久近距离接触的风险。这项操作逐渐熟练之后,越干越快,最后提前结束了这项工作。

 

4d3c435fcec7870ff3364c82a86c0b1 

然后,医护人员让我配合她做下一项工作,下一项工作比较有风险——收集核酸采样的样本,俗称“掰管”,这也是核酸采样的核心工作。这项工作主要是负责将医护人员采集的样本,也就是棉签的头部掰下来,集中放在试管里,掰管的过程一定要十分小心,在双手尽量不碰到棉签头部的前提下将其准确放在试管里。一旦棉签不小心碰到试管,就要及时对试管和我的双手进行消毒,以此降低感染风险。

4ad14aaca3cdd331498cd23024b0aa6 

因为是混采,每十个人一组,满十个人之后就要“封管”,“封管”过程一定要拧紧,防止在送到防疫站过程中样本掉出来,拧紧之后,再用独立医用包装袋将其进行第二次封口,然后统一放在医用药箱里。因为样本具有时效性,所以过一段时间就要封医用药箱,将这个时间段小区各个采集点采集的所有核酸样本送到防疫站检测,封箱之前再次核对每个试管的信息和数量。

 

 

e6774003de50a51a76ab74462f8503a 

收集采集样本,是我参加抗疫志愿活动的最后一项工作,大概一点多,小区里的居民都采集完之后,我们的工作也就结束了,然后在定点区域将双手消毒之后,再将防护服脱下放进医用垃圾袋里,统一处理,最后进行全身消毒。脱下防护服的时候,才发现衣服已经湿透了!

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感触颇多,医护人员需要夜以继日的工作,很多医护人员结束之后已经累到不想吃饭,只想多休息一会儿。很多医护人员是隔壁城市过来的支援队伍,很多都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一次志愿活动确实不难,难的就是能一直坚持下来,在这里,我要向所有防疫工作人员致敬,对你们说声“谢谢”,你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志愿奉献的无私大爱,为我们筑牢“防护墙”,正是你们的辛苦和坚持,才能守得住一方太平,最后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我也会为下一次志愿活动时刻做好准备!

 

 

 



上一条:抗疫在身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专硕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李倩 下一条:抗疫在身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向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