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金融学院故事>>精彩金融事>>正文
 
 

深耕细作走在前 守正创新勇担当——《金融学》国家级教学团队英文慕课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0-08-29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8日,中国教育部爱课程国际平台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吴岩司长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李健教授对课程建设的卓越贡献。在启动仪式上,李健教授受邀以视频的方式介绍了我校,并向全球学习者发出了课程学习邀请。就在启动仪式的前一天,2020年4月27日,由李健教授及其团队讲授的英文慕课Economics of Money and Finance同时在爱课程国际平台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并安排在5月18日首播开课,成为教育部首批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上线课程。

图1:李健教授视频演讲

一、大局意识 勇担重任

英文慕课Economicsof Money and Finance是在中文《金融学》MOOC课程的基础上建设的国际版课程。中文《金融学》MOOC课程先后获评首批国家精品课程、首批国家网络精品课程、首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截止到2020年5月,《金融学》选课人数超过167万人,并入选“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覆盖全球的“YouTube”网站课程平台。《金融学》教学团队一直积极探索英文教学和英文版慕课的建设,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冲击下,《金融学》教学团队加快了探索进程。2020年4月,教育部发出关于疫情期间用中国优质课程资源服务全球学习者、支持世界高等教育共度难关的号召,并设立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鼓励中国高校在优质课程的基础上建设国际版线上课程。金融学院《金融学》国家级教学团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承担重任,加快《金融学》国际版课程英文慕课Economics of Money and Finance的建设,为疫情期间的高等教育教学贡献力量。

李健教授从教30多年来,矢志教育事业,心无旁骛地履行教师的职责,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奉献给了三尺讲台。她和所在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几十年如一日,在课程建设上倾心投入,秉承以学为主的教学理念,勇于探索,在课程体系结构、教材建设、教学方式、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不断改革完善,始终保持开创性和领先性。这一次,李健教授一如既往,带领《金融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再度走在了课程建设的领先行列。

二、精心组织 争分夺秒

2020年4月14号,李健教授主持召开了《金融学》教学团队会议,院长李建军教授、团队成员左毓秀、黄志刚、蔡如海、贾玉革和马亚等7位老师参会。经过3个多小时的充分沟通和讨论,团队决定申报首批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上线课程——英文慕课Economics of Money and Finance。

根据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的要求,首批国际版课程需要在4月27号上线,5月18号首播开课。按照首播开课的时间反推,英文慕课Economics of Moneyand Finance的所有教学资源必须在5月12号制作完成并上传平台,留给教学团队的课程制作时间不到一个月。为此,教学团队在《金融学》MOOC课程极其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材料中进行了选择,确定了英文慕课Economics ofMoney and Finance的建设内容,即以课程讲课视频、PPT和习题等三大基础性的教学材料为基础,进行国际版课程建设。

即便经过了大量的缩减,英文慕课Economics of Money and Finance的建设工作量依然繁重。《金融学》中文讲课视频时长约51小时,视频字幕、PPT和习题的中文字数共计46万字。国际版课程的建设目标是,给所有讲课视频配备英文字幕,所有的PPT由中文改为英文,在现有的习题中,挑选适合对外教学的内容,全部翻译为英文。每一项工作都不轻松。例如英文字幕的配备,由于《金融学》MOOC课程的讲课视频没有中文字幕,因此首先需要制作公司先根据讲课内容生成中文字幕,然后由讲课老师对中文字幕进行审核,再将审核无误的中文字幕翻译为英文字幕,将英文字幕发送给制作公司,最后由制作公司为讲课视频配备英文字幕。PPT和习题的翻译、审核与制作也非常繁琐。教学团队的7位老师全身心投入,为按时完成任务争分夺秒。

三、团队协作 无私奉献

《金融学》MOOC教学团队是一个具有深厚专业积淀和卓越职业操守的队伍,也是一个历经打磨,在关键时刻特别能战斗的团队。但是,在疫情期间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要完成46万字的英文翻译、51小时视频的中文字幕审核和英文字幕配备的工作,对团队而言,依然是一个非常艰巨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金融学院给予了全力支持,教学副院长王辉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广泛动员,推荐优秀学生承担助教工作。金融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参与,无私奉献,陈锐、金谷、彭俞超、董兵兵、游五岳、肖凤娟、陶坤玉、鄢莉莉等老师,在自身线上教学工作和科研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毫不犹豫的承担了英文翻译的审核工作。在审核过程中,不厌其烦,与相关章节主讲教师沟通讨论,为按时完成任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金融学》英文慕课的上线,不仅展现了中财金融学科的教学水准,而且体现了金融学科建设中团队攻关的能力和战斗力。

 图2 :Economics of Money and Finance慕课界面



上一条:我校金融安全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下一条:防疫抗疫,金融学院青年团员们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