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2019中国金融科技与金融发展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11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8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共同举办的2019中国金融科技与金融发展会议(2019 Conference on Financial Technology and Finance Development in China)在我校举行。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共襄盛举。参会嘉宾既有来自高校的教授,博、硕士研究生,也有来自金融机构的研究人员。

李建军院长(左)致辞,黄志刚副院长(右)主持

在开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作了开幕致辞。他首先对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中财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他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的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特色,与国内知名的金融科技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等。他就金融科技和金融发展问题详细阐述了三点体会:(1)金融科技有助于推动金融机构转型升级,它对传统金融业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拓展了金融服务的边界,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2)金融科技有助于促进普惠金融发展,通过缩小数字鸿沟,助力金融机构降低服务门槛和成本,实现滴灌式精准扶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使普惠金融成为现实;(3)金融科技有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有效甄别高风险交易,智能感知异常交易,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对防控风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最后,他再次对远道而来的学者专家表示感谢,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金融学院副院长黄志刚教授主持了开幕式环节。

会议主会场

在主旨演讲环节,昆士兰大学的Robert Faff教授(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主编)和新加坡管理大学的Jeremy Goh教授分别就怎么做正确的学术研究与金融科技实践发表演讲,分享了自己的观点。Robert Faff教授强调了论文可重复性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对顶级金融期刊上的文章进行可重复性研究。Goh分享了自己的参与金融科技实践的经历,讲述了他与他的团队投资建设J-Cube投资基金的情况。来自福特汉姆大学的Iftekhar Hasan教授发表演讲,分享了利用机器学习方法预测上市公司退市问题的研究。听众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思想火花的碰撞为金融科技与金融发展的研究提供了灵感。深圳大学曹夏平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顾弦教授分别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

RobertFaff(左上)、Jeremy Goh(右上)、Iftekhar Hasan(右下)嘉宾做主旨演讲,曹夏平(左下)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分成五个专题组,在中央财经大学主教学楼的五个平行分会场,就不同的主题分别进行了学术分享和研讨。分会场会议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各与会代表分别就资产定价、P2P和保险技术、股票价格崩盘风险、公司金融和企业并购、创新等五个不同的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和交流。来自爱丁堡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山西大学以及中国建设银行专家学者,就行业差异风险溢价、保险科技是否重塑传统保险部门的市场结构、中国非公开会议披露与股灾风险、基于中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无形资产对企业并购成交价值的影响分析、基于高铁建设的地理临近、信息流动和公司创新分析等论文内容作了详细阐述,并有其他学校代表就每一篇论文进行相关点评和交流。

第二阶段,各与会代表分别就大数据和预测、公司风险承担、新兴市场和公司治理、家庭与消费、金融科技与银行业等五个不同的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和交流。来自格拉斯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宁波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及天津商业大学的专家,以及来自蒂尔堡大学的特邀嘉宾Kees Koedijk,就基于网络爬行大数据处理分析职位空缺率如何预测公司绩效、资产支持证券化是否影响公司风险承担、基于新加坡现金政策的主权财富基金对公司影响分析等论文内容作了详细阐述,并有其他与会嘉宾就每一篇论文进行相关点评和交流。

大数据与预测分会场参会嘉宾合影

第三阶段,各校代表分别就媒体报道、数字货币和共享经济、文化和公司金融、银行竞争、资产定价2等五个不同的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和交流。来自格拉斯哥大学、澳门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者专家,就基于台湾股票市场证据的社会经济学地位、媒体关注和赌博偏好分析,基于上海微观层面数据分析共享单车是否抬升房价,基于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的外国机构投资者、文化多样性和私有化分析,银行业采用线上渠道的风险和收益分析,以及关于中国商品期货超额回报的剖析等论文内容作了详细阐述,并有其他与会嘉宾就每一篇论文进行相关点评和交流。

银行竞争分会场夏聪(左)、胡聪慧(右)的精彩发言

最后本次会议特刊的客座主编顾弦教授和曹夏平教授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再次表示感谢,对参与办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本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参会者集体合影



上一条:【主任观点】李建军:“一带一路”倡议、企业信贷融资增进效应与异质性 下一条:货币经济学术沙龙(第4期)暨丝路金融学术沙龙(第8期)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