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关于支持高校疫情防控与开展教学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2-06  [浏览次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蔓延对于各高校即将到来的开学和正常教学秩序产生了较大影响。全国各高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正在制定周密制定预方案,落实各项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与教学保证工作。

在当前特殊形势下,慕课及其在线教学可以有效支持各高校开展教学工作。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号召各成员单位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充分利用慕课的独特优势及丰富教学资源,尽力保证高校正常教学秩序,减少疫情对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特发出以下倡议:

一、中国慕课建设自2013年起步,上线1万余门慕课,推出上千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构建了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教育信息化发展理念、慕课教学方法、推广方式、学习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积累了成功丰富经验。这些都为高校快速构建在线教学环境、开展协同教学、支持大学生在线学习等,提供了有力支撑。联席会各成员联盟与高校应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制定基于慕课实施教学的应急预案。

二、各成员联盟应发挥在本学科领域或者本区域的动员力量和协调功能,发动相关高校和教师将已经建成的优质慕课资源最大限度地开放出来,面向全国高校学生提供教学服务。同时着眼当前和长远,面向“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整合名校名师名企力量,以名师引领、众师共建、校企合建、共建共享等多种方式快速建设一批优质慕课课程,补充和丰富线上教学资源。

三、各成员联盟与高校应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同教学,包括以慕课主讲教师为主的线上教学、“慕课主讲教师+慕课课程工作组”为主的跨校协同教学、“慕课主讲教师+本地教师”的协作式跨校教学、借助慕课作为参考课支持本校教师校内在线授课教学等,指导高校选好课、用好课、讲好课。

四、各在线教育平台应积极响应高校慕课教学与慕课学习的各种需求,最大限度开放已有的精品慕课资源和教学平台工具服务,在文化素质课、公共课、专业课、虚拟仿真实验课等方面提供及时周到的优质服务支撑。同时,为高校教师提供必要的慕课教学平台与工具、在线学习数据和学习评价工具,支持教师快速开展线上授课、基于线上教学工具的虚拟课堂、基于慕课资源的混合式教学组织等。

五、鼓励相关企业与高校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迅速将企业现有在线课程与培训资源转化为一批面向行业需求与先进技术的在线课程,形成与高校教学互补的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学生的在线学习与实践。

六、各高校教师应积极采用“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的理念与方法,主动运用慕课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同教学,最大限度发挥线上教育与慕课资源的优势,在教学方式方法、学习方式和教学考核方式等方面大胆创新,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有关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为新学期开学及今后的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应对解决方案。同时,也将此次疫情防控作为加强慕课建设和引导高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一次机遇,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公平。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高校众志成城,防疫与教学两不误,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继续组织在线课程平台提供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开展在线教学的资源和服务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