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双周学术论坛>>正文
 
 

贾盾 | 第298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04-11  [浏览次数]:

一、主题:利率市场化和货币政策传导:利率信贷负债渠道和区域异质性

二、主讲人:贾盾,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助理教授。目前主要的研究兴趣为宏观经济学、宏观金融和中国经济等,已在《金融研究》、Annals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刊物发表论文并有多篇在审工作论文。

三、时间: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14:00-15:30

四、地点:腾讯会议【具体房间临时通知】

五、主持人:彭俞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摘要:当前我国货币政策传导的通畅程度依然决定于银行系统是否对政策做出敏感及时的反应。本文探究利率市场化环境下全国性统一的货币政策调整如何影响银行层面利率决定行为进而影响信贷资源配置效率,着重考察由不同地区金融发展程度和银行竞争程度差异带来的我国货币政策地域层面的异质性效应。本课题将结合基于解析解的理论分析、量化模型的定量分析以及实证分析的综合结果,对该问题给出系统性论述。初步结果显示: 第一,地区层面对于货币政策反应具有较强异质性。第二,银行竞争关系影响利率传导效率。本课题得以探索政策利率如何影响银行最优利率和信贷行为机制的微观基础、考量影响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微观因素、并理解政策本身之于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意义。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中心云会议暨金融学院双周论坛第299期 下一条:张一林 | 第297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