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双周学术论坛>>正文
 
 

王姝勋 | 第295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03-03  [浏览次数]:

一、主题:上市公司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的经济结果

二、主讲人:王姝勋,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联合培养博士。现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研究领域包括公司金融、企业创新、高管薪酬激励等。已在《Journalof Banking and Finance》、《Emerging Markets Review》、《金融研究》等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三、时间: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上午10:00-11:30

四、地点:腾讯会议【具体房间临时通知】

五、主持人:吴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摘要:企业投资组织形式及其有效性是影响企业价值的重要因素。本文基于手工搜集的2007至2015年间并购基金的设立和投资数据,研究并购基金这样一种新型的企业投资组织形式对企业并购结果的影响。我们发现:上市公司倾向于与规模较大、投资和退出经验较多的私募机构合作设立并购基金。相较于上市公司直接收购标的公司的直接并购和上市公司收购经私募基金投资运作的企业的间接并购,并购基金并购能显著降低并购溢价,加快交易速度。虽然并购基金参与的并购在完成公告前后较短时期内的累积超额收益相对于其他两种方式没有显著差异,但公告后250个交易日的累计超额收益相对更高。同时,并购基金并购对于缓解一般并购中出现的收购公司长期市场业绩下降有显著效果。我们的研究表明上市公司和第三方中介合作时恰当的组织机制设置可以弥补其他并购投资方式的不足,提升投资效率和公司价值。



上一条:王文雅 | 第296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邓贵川 | 第294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