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双周学术论坛>>正文
 
 

第48期双周学术论坛--李健教授论“中国货币运行的变化及其影响分析”

[发布日期]:2006-11-22  [浏览次数]:

2006年11月22日下午,我院李健教授以“中国货币运行的变化及其影响分析”为题向全院老师作了一次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李健教授用翔实的数据和清晰的图表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货币运行轨迹所呈现出两大特点:1.货币供给量在1994年以后出现快速增长,其变化轨迹表现为典型的“J”型曲线;2.货币内部结构变化表现为“X”型曲线,即执行媒介职能与资产职能的货币比重从六四分成倒置为四六分成。根据货币供给总量及结构变化的特点,李健教授认为我国货币供求均衡的主导力量已经由供给转向需求方面。货币总量对物价的影响力减弱,货币均衡的表现也由物价转为包含资产价格和金融指标在内的综合价格,并认为在新的货币运行格局下,需要关注通货膨胀压力和金融风险的高度集中问题,政策调控也需要更加重视货币需求,采用综合变量指标考察货币运行,调控的重点也需要从仅关注总量转为总量与结构并重。 讲座结束之后,与会的金融学院全体教师对讲座提出的问题和观点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就导致我国货币运行上述特点的深层次原因进行了激烈而深入地讨论。



上一条:第49期双周学术论坛--应展宇博士:从海外上市到回归 A股:中国内地上市资源配置取向的战略调整 下一条:第47期双周学术论坛--马明博士谈“远期外汇套利和广义利率期限结构理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