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双周学术论坛>>正文
 
 

李欣明 | 双周论坛第347期

[发布日期]:2022-03-14  [浏览次数]:

一、题目:防范系统性危机的文化维度——集体主义还是个人主义 

二、主讲人:李欣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挂职(副处级)天津市河东区金融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银行监管者协会青年学者, SSCI一区期刊《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银行区主编,《The Financial Review》副主编,曾任世界银行咨询专家。其研究领域包括: 银行、公司金融、风险管理等。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Stability》等金融学国际期刊。同时也是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Southern Finance Association,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Eastern Finance Association, Northern Finance Association 等国际学术会议委员会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各一项。论文获得第十三届亚太金融市场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三、时间:2022年3月17日  上午10:00-11:30  

四、地点:腾讯会议ID:401-827-877 

五、主持人:彭俞超副教授,金融学院学术交流部主任 

六、内容简介: 

防控金融风险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是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和战略目标。从国家文化视角解释不同国家防范系统性银行危机的成就,给出国别文化的影响路径与数据支持尤为重要。通过整理92个国家的文化、银行经营失败以及系统性银行危机事件,研究证实集体主义文化对防范化解系统性银行危机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国家文化对金融体系稳定影响深远,其逻辑是集体主义这一非正式制度因素,通过群体倾向作用强化居民部门、银行部门与监管部门的协同作用,并对金融机构经管层以及居民储户层起到稳定作用。研究启示,集体主义文化助力我国寻求经济转型与降低系统性风险的优化组合,弥补当下法规与监管制度的不足。因而坚定发展民族文化自信是中国金融稳定与经济增长的特色之路,对政策当局防范化解系统性银行危机、推动中国特色监管实践具有重要的政治含义。

 



上一条:刘岩 | 双周论坛第348期 下一条:郑凌凌 | 金融学院双周论坛338期暨第17期金融工程系Seminar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