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韩复龄】宏观经济与金融发展

[发布日期]:2014-05-28  [浏览次数]:

5月20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实验四号楼205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第二届沙河高教园区文化交流月学术系列活动邀请到我校韩复龄教授作客北航“博雅课堂”,为北航学子带来了题为“宏观经济与金融发展”的精彩报告。我校沙河校区办公室主任卫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党委书记陈志英等出席报告会。

讲座中,韩教授从“国民经济总体指标”与“宏观经济政策”两个方面讲起,将经济学知识与国内外时事相结合,通过贴切形象的案例,幽默风趣的演讲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极富启发意义的有关中国宏观经济分析。韩教授指出:从国内宏观经济数据看,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力持续减弱,市场有效需求严重不足,工业企业经营环境尤其严峻。韩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我国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深层次矛盾凸显,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而中国目前所做出的一系列深化经济改革的行动,正是这样一个“拔牙”的过程,短时间的阵痛是为了避免中国经济的长期持续低迷。

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韩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我国发展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的前瞻性与针对性,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上一条:我院韩复龄教授参加中国证监会专家学者座谈会 下一条:【张礼卿】深化金融改革的顺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