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张礼卿教授点评“2013年国际金融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2013-12-26  [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26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和《金融时报》联合评出2013年国际金融十大新闻,张礼卿教授应邀评论了新闻之八“跻身全球十大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详见http://vnetcj.jrj.com.cn/2013/12/26062716395577.shtml)。

新闻:

2013年8月,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公布的全球交易货币排名中,人民币排在第八位,占比为1.49%。9月,国际清算银行发布全球外汇交易统计报告,人民币在每日全球外汇交易量中占比2.2%,再次跻身前十名,在所有币种中排名第九。在SWIFT于12月公布的国际贸易融资货币中,人民币取代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常用货币。

点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

自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以来,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交易中的规模和比重不断提升,成为全球市场中被广泛使用的主要货币之一。2013年前11个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4.07万亿元,已超过2012年全年的规模。离岸人民币市场不断壮大。初步统计,海外人民币存量已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超过7000亿元,在当地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中所占比重超过8%。中国与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规模超过2.5万亿元。

在短短四年多时间里,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显著成果,值得充分肯定。当然,从总体上看,与美元、欧元等发达国家货币相比,目前人民币的国际化水平还很低;若要成为全面具备计价、支付和储藏功能的关键性国际货币,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条件包括中国经济和贸易规模的继续扩大、人民币汇率稳中趋升,具有高度流动性的国内债市以及开放的资本账户等等。对于这些,专家学者之间基本没有分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两个重要条件往往被忽视。一是央行的独立性。如果央行没有充分的独立性,那么人民币可能存在潜在的不稳定性。二是成熟的法制环境。法律环境对人民币国际化至关重要。如果法制环境不成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早晚会遇到阻力。

维持一个更加开放的资本账户,是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重要条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应该在短期内完全使之开放。实际上,如果不切实际地加速推动资本账户开放,未来经济增长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都有可能面临严峻挑战。如果出现金融动荡,则人民币国际化最基本的先决条件即经济稳定增长就失去了,不能为了实现其他条件而削弱了这个条件。可以推测,在现阶段或者未来几年,由于资本账户继续受到一定程度管制,人民币国际化将主要通过离岸市场去实现。为此,我们认为,当局不仅要继续促进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同时也应积极响应伦敦、新加坡等地区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提议,在更大范围内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设立和推广。

人民币国际化基本上是一个市场驱动的过程,政府的作用应主要体现在创造各种条件,包括保持良好的、具有公信力的制度环境。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也可以发挥一定的促进作用。譬如,继续扩大货币互换协定签署的范围和规模、加强与亚洲主要国家和经济体之间的政策协调,以及进一步发挥人民币在区域货币金融合作中的作用等等。



上一条:【李俊峰】论碳排放强度与经济增长——以京津冀地区为中心的考察 下一条:【李健】差异性金融结构“互钳”式“耦合”效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