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李宪铎】新汇改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出口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5-03-09  [浏览次数]:

《宏观经济研究》2014年第4期刊发我院李宪铎教授和黄昌利教授共同合作撰写的文章《新汇改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出口的影响:2005Q3—2013Q3》。

出口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2005年7月人民币新汇改后,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灵活性进一步提高。本文在借鉴已有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经济和金融发展背景,力求在实证模型构建和实证方法等方面有所拓展和深入。本文采用前沿的ARDL边限检验法和误差修正模型,实证研究汇改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REER)水平及波动对我国出口的长短期影响机制。

实证结果表明我国出口与国外总收入、国内总收入、人民币REER之间存在协整关系。REER水平在长期和短期均显著地负向影响出口,新汇率制度在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结构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已有进一步显现。但汇率波动尚无显著的影响,表明出口商对汇率波动不是很敏感,更注重市场份额而较少顾及汇率波动风险的影响,主要出口还是处于较低层次。

根据本文的实证检验结果,并结合我国经济金融实际,我们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第一,作为全球主要出口大国,我国属于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对外贸易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重要的主导作用。但我国已发展成为大国经济,内需的作用可能更为重要,应注重住户部门的福利提高。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应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以分配机制改革为核心,提高工资等要素价格,健全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促进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在税收已多年“超增长”的背景下,尤其应注重通过减税等有效措施,增加居民的初次分配收入,加大财政对社会保障、民生等方面的责任和投入,以提高住户部门的消费意愿和能力。

第二,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很大程度上需要转向REER的视角。长期的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必然带来我国的对外经济失衡,并与国内经济结构扭曲有着密切联系。长期以来,在投资推动和出口导向型的增长模式下,工资、利率、汇率等要素价格和资源环境成本长期被低估,经济基本面出现多重失衡,造成了大量负外部性,也难以长期持续。实证结果也表明,人民币汇率可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汇率调整还是应当值得重视的;当然其作用也是有限的,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国内角度来说,应通过适当的组合方式来消除国际收支失衡。加强劳动标准、提升工资和社保,加大环保力度,减少出口退税等形式对出口的过度奖励等,凡是与REER升值等价的,都意味着降低出口的国际竞争力,有助于逐步消除失衡。

第三,随着人民币汇改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汇率灵活性和汇率波动程度将进一步上升,这也给外汇风险管理带来巨大挑战。监管当局应大力推进远期市场和期权市场发展,进一步改革结售汇制度,提高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外汇风险应对能力。金融机构应积极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利用外汇市场衍生产品积极管理外汇风险,以开拓业务,提高盈利能力。



上一条:【尹力博】国际大宗商品资产行业配置研究 下一条:【郭田勇】普惠金融的国际比较研究——基于银行服务的视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