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姜富伟、吴锴】 How Is Illiquidity Priced in the Chinese Stock Market?

[发布日期]:2022-06-10  [浏览次数]:

近日,金融学院姜富伟教授、吴锴副教授和中财-蒂尔堡大学联合金融学项目博士生刘俊合作撰写的论文How Is Illiquidity Priced in the Chinese Stock Market?被金融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Accounting and Finance正式接收。

本文以1997至2019年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调查了中国股票市场的流动性溢价,并发现预期股票收益随着特征流动性的从低到高五组的排序单调增加,表明流动性较低的股票通常比流动性高的股票在经济上更大且具有统计显著性的原始收益。本文还发现,股票的月特征流动性溢价在0.82%到1.28%之间波动,这一水平远高于美国。此外,我们的多元分解发现,特征性的非流动性溢价主要可以被公司规模、特质波动率和动量来解释。净系统流动性溢价达到每月0.84%,这主要受共性贝塔驱动。本文的结果表明,基于流动性的策略能够预测股票横截面和时间序列的预期收益。

本研究通过分析中国股票市场在流动性溢价和投资效率方面的功能,揭示了中国股票市场作为资本配置渠道的潜力。首先,本文的主要结论补充了中国市场资产定价的相关文献。随着中国股市的迅速发展,流动性也被发现是股票收益的重要影响因素。目前的研究使用多维流动性度量,并扩展了将特征和系统流动性溢价相结合的文献。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尽管股权分置改革后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但特征性和系统性的非流动性溢价仍然存在。其次,我们发现股票收益是中国非流动性水平及其风险的单调递增函数,这丰富了中国流动性风险定价的文献。最后,本文探讨了非流动性溢价的决定因素。本文发现,总流动性呈现周期性的模式,本文的研究结果也验证了总流动性可以预测中国股市的回报这一结论。总体来说,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股市的改革提高了市场效率,放宽对选定股票的卖空限制和保证金交易,加强中国股票市场的交易活动,非流动性溢价降低。创业板市场的增长降低了流动性溢价。本文的结论还为评估创业板计划的有效性以及其对国内股市的影响提供了研究方向。



上一条:张礼卿:基金组织对跨境资本流动的观点变迁 下一条:张礼卿: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