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王雅琦】汇率对中国加工贸易出口份额的影响:市场需求视角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次数]:

由我院王雅琦副教授与北京大学余淼杰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汇率对中国加工贸易出口份额的影响:市场需求视角》发表于《世界经济》2021第10期。

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日益完善,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逐渐扩大。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背景下,汇率波动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受到了广泛关注和研究,其中讨论的一个政策焦点是汇率波动对不同贸易模式出口企业的影响。本文讨论了汇率变动对中国出口企业贸易模式选择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评估汇率变动对中国加工贸易出口份额的影响。

基于海关细分企业、产品及目的地层面数据,本文研究中国出口结构中加工贸易份额变化的特征和趋势。数据分析指出2005年后加工贸易出口份额明显下降。本文提出汇率变动影响中国加工贸易出口份额的理论机制是,汇率变动导致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模式下市场需求和出口利润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出口企业贸易模式选择。经验研究发现:人民币升值会带来中国出口加工贸易份额下降,加工贸易出口份额下降在国外需求规模相对更大的行业更明显。基准结论对一系列稳健性检验都保持成立。

综上,本文首次从汇率变化角度解释近年来中国加工贸易的出口份额变化,发现汇率变动会显著影响加工贸易出口份额:当人民币汇率升值时,中国加工贸易出口份额下降;位于国外需求相对越大行业的企业加工贸易出口份额下降越大。本研究表明汇率价格的变化会通过引起国内外需求规模变化从而影响企业对国内外经济循环的参与模式,也揭示了人民币汇率变化对中国国际收支具有较强的结构调节作用。因此,政府在利用人民币汇率政策调整经常账户顺差时,应考虑不同贸易模式的进出口金额的汇率弹性差异,以提高汇率政策的有效性。

 



上一条:【王雅琦】Imports and RMB Exchange Rate Pass-Through: The Role of Quality Sorting 下一条:【王辉、朱一峰】How Is the Change in Left-tail Risk Priced in Chin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