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风采展示>>正文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教工党支部是由一批年富力强、学识渊博的中青年教师组成的基层党支部。目前,党支部共有党员9人,其中2人担任过学院领导职务,余下支部成员均为学院教学及科研骨干。2015-2017学年度以来,党支部认真学习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学院工作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党支部党员不断勇攀科研高峰,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在学校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主要事迹如下:

一、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

近年来,在支部书记张碧琼老师的积极组织下,支部里形成了读党史、诵经典的良好学习氛围。每两周一次的研读活动,使支部成员们系统性地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选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经典著作。通过对党史的研习,再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与苦难辉煌,倍感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宁与繁荣稳定,更加笃定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继续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同时,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不离不弃、荣辱与共的信念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支部成员们的头脑中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在张书记的带领下,大家结合自身实际,纷纷畅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应该如何做好帮助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借鉴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彼此相互勉励、共同帮扶与进步。通过对读本的研习,深刻认识了国情与党情,一方面引领支部成员们用新思维、新视角、新方法来分析研究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金融发展问题;另一方面坚定大家对社会制度优越性的认同感与使命感,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为新时期下的教育事业和金融行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三尺讲坛默默耕耘,几度春秋尽心育人

寓知于行,理想信念固然不可缺失,但埋头苦干更要狠抓落实。支部成员们清晰地认识到作为教师的第一要义,教学是大家必须要时时刻刻做好的功课。这一点,支部的老师们都做出了很好的榜样,特别是以下几位老师:

支部张礼卿老师一方面承担着繁重的行政工作,另一方面却始终坚持给本科生授课。2015和 2016学年度,张老师连续3个学期讲授“国际金融学”课程,累计达114个学时,超额完成了核定的教学工作量,他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而为了表彰张老师在三尺讲坛上做出的贡献,2016年度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金融学杰出教师奖被颁授给了他。同时,由他所主讲的课程《国际金融》入选国家级全英文精品课程建设支持计划。此外,为了给学生们营造更好的教学环境,张老师还积极推动了本科教学改革试点、研究生招生和教学创新和质量提升、学术品牌建设等;主持名人名家讲座和金融街论坛;积极推动国际交流,顺利完成并启动与蒂尔堡大学的合作项目,推动与伯明翰大学的合作等。

本支部不仅有着像张礼卿老师这样的教学大师,同时还有着像聂利君老师这样因为“简简单单”的上课就换来了学生交手称赞的党员老师。聂老师醉心于教学活动,每次课前必认真备课,反复揣摩直至确定所有的细节都毫无问题后才会安心上课;课上,则经常结合时事给学生细致讲解,赢得了学生的一致赞赏和支持;课后,学生们常觉得意犹未尽,纷纷主动前来向其讨教。师德的高尚不仅体现在平时,更加体现在非常时刻。有一次,聂老师牙疼的十分厉害却仍坚持前往沙河校区给学生上课,因为在她看来,学生的每一节课都很珍贵,不能随便落下。大家都知道牙疼是件小事,但刻骨铭心般的疼痛确实很影响情绪。可是,她却笑谈道,“给学生上好课就是我最好的止疼药!”

此外,青年教师中也不乏教学能手。例如,支部苟琴老师就荣获了2017年度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

三、春风化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对于高校教师而言,不仅要在教学上授业解惑,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同时还要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毕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

金融学院自推出卓越学术人才培养项目以来,本支部老师就主动响应、积极参与,做出了相当不错的成绩。支部谭小芬老师在承担金融学院副院长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担任卓越学术人才培养计划负责人,并始终坚守在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的第一线,前后共指导17名卓越学术人才项目学生,在《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国际金融研究》等A类期刊上发表10余篇论文。支部尹力博老师在此项目上也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指导本科生发表2篇AA级别的SSCI论文,指导硕士研究生发表2篇A级别的CSSCI论文。

此外,在指导学生专业竞赛活动中,支部成员们亦是奋勇当先,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特别是谭小芬老师指导的活动多次取得了不俗的表现。例如:指导学生参加首届首都金融资产规划大赛和参加第七届中央财经大学—鸿基世业行业研究大赛均获得冠军;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并获团中央表彰等不胜枚举。谭老师还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上积极奔走,近年来负责学校“卓越金融人才训练营”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并指导学生申请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项。

四、立足实践,不断勇攀科研高峰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一个小小梦想的实现。要把中央财经大学建设成为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梦想则更加离不开广大教师们对前沿科学的执着探索和努力拼搏。近年来,支部成员们在国际金融领域不断摸索、砥砺前行,用踏石留印的狠抓实干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

支部张礼卿老师共发表英文论文6篇,中英文评论若干,出版2本著作,并参与《新帕尔格莱夫大辞典》的翻译工作。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以及多个横向委托课题和国际合作课题。此外,还策划组织召开了多个大型学术活动,包括第六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资本账户开放国际化研究会和第七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等。支部谭小芬老师共发表中文论文27篇,其中CSSCI论文10篇,作为全球金融治理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的他还共同主编了《全球金融治理报告:2015-2016》,并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和内部研讨会。支部尹力博老师共发表13篇论文,其中AA级别论文12篇,A级别论文1篇,主持2项国家级项目。支部苟琴老师共发表4篇论文,其中2篇SSCI论文,2篇CSSI论文,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1项。支部王雅琦老师共发表4篇A级别的CSSCI论文,其中2篇获得《世界经济年鉴2016》“国际金融学2015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荣誉称号。

以上仅仅是支部成员在勇攀科研高峰中的缩影,该支部所有成员在科研领域中付出的心血都是可歌可赞的,他们共同为铸就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中国梦”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根据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教工党支部的优异成绩,经学院党委研究,推荐国际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参加校先进教工党支部评选。



上一条: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用心育人,服务社会 下一条:砥砺前行,弘扬服务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