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发展>>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发布日期]:2004-02-21  [浏览次数]:

民主生活会是以党支部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通过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换意见,沟通思想,互相帮助,可以达到纠正缺点、错误、消除思想和工作上的分歧,增进团结,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目的。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主生活会,特制定《金融学院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

(一)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情况,听取上级党组织对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意见

(二)确定民主生活会的议题。

(三)进行会前的谈心活动,找出党员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四)征求对党员的意见。其中包括征求支部委员、党员、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在会前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将信息反馈给党员。

(五)提前做好会议通知,让大家安排好自己的工作。

二、召开民主生活会几个环节

(一)检查党员的到会情况,到会党员应当超过全体党员人数的2/3。

(二)公布应着重解决的问题。

(三)引导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实际,检查工作学习的情况;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检查落实支部决议的情况。

2.避免开成工作总结会,避免空洞的发言。

3.选好第一个发言的人和第一个提出批评意见的人。

4.民主生活会要掌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摆事实,讲道理,达到既弄清问题又团结同志的目的。

5.民主生活会既不是批判会,也不能开成自我表扬会。

(四)对存在问题比较多的党员应着重教育,首先让其认识自己的不足,其他人依托事实帮助其进行剖析。

(五)做好民主生活会的记录工作。民主生活会要由专人记录;应写明日期和记录人;记录要真实、准确、清楚;记录由专人保管,注意记录的保密性。

(六)做好党员思想动员工作,在会后组织谈心活动。

三、民主生活会应注意的问题

召开民主生活会应当坚持原则,掌握分寸,起到提高觉悟、促进团结的作用,所以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这是解决党内矛盾的主要方法。要敢于剖析自己,以对党负责的态度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依照批评——团结——批评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以批评为途径,召开民主生活会。

(三)党支部书记要精心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善于引导,讲求方法,认真负责,严格要求。

(四)民主生活会后要认真总结,将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四、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及程序

每学期末支部应当集中组织时间开展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党员要先进行书面批评与自我批评,然后在支部生活会上,支部党员要逐一开展积极深刻的思想反思;支部其他党员对其一学期的工作学习状况进行综合评议,提出建设性意见。既要交流思想,勇于开展自我批评,又要本着与人为善、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相互批评。要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增强思想性、原则性。

金融学院党总支

2003年11月3日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