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专栏>>正文
 
 

借鉴古田会议精神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发布日期]:2011-11-22  [浏览次数]: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并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最早提出“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的是古田会议。古田会议决议关于党内教育重要性的论述,反映了我们党对思想建党规律性的深刻认识,充分体现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鲜明特点和重要历史贡献。

一、古田会议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进程中的特点和功绩。

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理论。古田会议根据实践中总结的党建和斗争经验,冲破教条主义禁锢,创造性地提出了首先在思想上建设党,同时也在组织上建设党的新的思想,开始摸到了中国共产党建设的规律,有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时代化就是紧密结合时代特征,不断吸收新的时代内容,使马克思主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古田会议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正视大革命失败后中共党员成分的变化以及农民党员占多数的现实,创造性地解决了党长期在农村发展如何实现“无产阶级化”的问题,有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

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通俗化、具象化,使之更好地为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古田会议不仅提出了思想上建党,同时,针对红四军中不同文化水平、不同职务的党员和各级党组织提出了多种多样的思想教育方式、方法,容易被红军官兵所理解和接受,有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总之,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一个最显著的标志和最鲜明的品格。古田会议正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吸收新的时代内容,大胆创新,有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借鉴古田会议精神,在新时期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个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把握改革发展实际,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的过程。这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必由之路。

二、古田会议为我们党的思想教育工作进行了成功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用大量篇幅列举了红军中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剖析产生原因,会议针对每一种错误思想都相应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在这些办法中,首要的一条几乎都是“教育”,即要求从党内教育入手,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从思想上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之所以提出以思想教育为主的纠正错误思想的建军建党方针,是红军的无产阶级属性决定的。红军是无产阶级的军队,参加这个军队的成员主要是农民。因此,这支军队和它的成员之间,有着一致的阶级立场和共同的根本利益,这就使得在红军内部和共产党组织内部实行说服教育的思想教育方法不仅有可能,而且有必要。只有用思想教育的方法,去提高部队成员和党员的思想认识、觉悟,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革命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把红军建设成为无产阶级的新型军队。着重用思想教育的方法来纠正错误思想,着重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建党建军,是毛泽东建党建军思想的一大特点和优点,已成为我党我军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这个方针后来又发展为“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成为正确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根本方法。

今天,我们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与古田会议有相似背景的是,在党员数量明显增加、成分复杂的形势下,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在历史上,我们党善于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向全党提出学习的任务,特别是在每一个重大历史转折时期,都把加强学习作为战胜艰难曲折、夺取新胜利的重要法宝,极大地推动了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因此,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既体现了共产党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也是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提高全党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解决各种复杂问题能力的重大举措。

从国际来看,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政治多极化更加明朗,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一日千里,人类正大踏步走向信息化。我们正处在一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重视和加强学习,倡导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已成为一股世界潮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越来越成为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

从国内来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我国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迫切需要我们在新的实践中,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才能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越来越成为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

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长期的历史性课题,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从我们党的历史发展以及其他国家执政党的经验来看,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党的每一项建设,无论是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的思想建设,还是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的组织建设,无论是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民主建设,还是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都离不开学习,离不开创新。必须看到,一些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创新精神、素质才干与党的宗旨和先进性要求还不完全符合,这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不重视学习、不注意提高思想理论素养。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人人学习、终身学习、与时俱进、持续创造的政治组织,增强党的学习力、创造力和领导力,是一切建设的根本所在。随着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越来越成为我们居安思危、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选择,越来越成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紧迫任务。

三、重温古田会议精神,对于新时期我们深入理解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有着重要的借鉴和传承作用。

古田会议决议关于思想教育重要性的论述,反映了我们党对创造性地提出的思想建党规律的深刻认识,对于今天我们深刻理解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古田会议决议强调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帮助大批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提高无产阶级思想水平。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面临着难得机遇和严峻挑战。思想政治领域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就必然会去占领。在这种情况下,同古田会议所强调的“着重从思想政治上来建设党”一样,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就更加重要。当前,思想政治领域矛盾和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客观上要求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只有深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党性党风教育,才能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古田会议决议关于教育内容的规定,反映了我们党紧扣时代需要和政治需求开展教育的一贯特点,对于新时期我们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完善教育学习内容,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古田会议决议中有关党内教育和士兵政治训练的内容不但紧紧围绕红四军的任务来展开,而且还注意教育内容的针对性,把思想教育与能力培养统一起来。当前,面对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形势,我们要学习古田会议决议关于教育内容的规定,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不同教育对象的实际,制定干部教育的内容,并体现到干部教育的实践中去。具体来说,当前最基本的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特别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占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高点。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同时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要向历史经验学习,向人民群众及其创造的新鲜经验学习,向世界各国创造的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学习。通过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能力,在改造中学习,在学习中改造,达到一个良性循环。这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意义所在。

古田会议决议中关于教育方式方法的规定详细并富有针对性,反映了我们党在注重教育实效性方面的宝贵探索,对于我们不断改进教育方法、提高教育效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古田会议决议主张用新鲜、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吸引官兵群众纠正错误思想,以达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这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在实践中使思想工作走到了一切工作的前面,迅速提高了红军的战斗力。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应在借鉴传统的基础上加以发展。在当今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经济主体和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导致社会阶层和思想观念的多样性,这就决定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要具有灵活性和多样性。我们应该深入调查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到切实可行、易于操作的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充分挖掘运用现有教育资源和手段,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空间和渠道,对人们进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

古田会议决议中充分体现出身教同言教相结合、身教重于言教的原则,对于新时期我们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生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古田会议决议提出,为了达到宣传群众,扩大政治影响,最终实现党的总任务之目的,讲道理、发传单、办壁报、开大会等都是必要的。但是这还不够,红军还应靠自己的模范行动达到上述目的。身教同言教相结合、身教重于言教的做法,极大地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生命力,为人民群众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认识红军、认识革命、认识党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天,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使我们党能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适应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增强全体党员的能力和素质,因为广大人民群众评判党的执政能力,更多是看身边的党员能力、水平如何。因此,坚持身教与言教相结合、身教重于言教的原则,是每一个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应牢牢记住的,也是每一个干部和党员应该身体力行的。

古田会议决议中充分体现出要把马克思主义真正作为行动指南,就必须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思想政治工作不改革创新,就会缺乏活力,优良传统也不可能真正继承。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处理好继承、发展和创新的关系。时代在不断发展,形势在变化,教育对象的思想状况也在变化,所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发扬古田会议的基本精神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探索,积极创新,拓展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路子,与时俱进,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方法、手段和机制各个方面走向现代化,努力开创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研究员)



上一条:如何写好入党申请书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