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金融学院师生同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12-08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持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指导思想,引导师生把握未来金融发展的方向,2022年11月28日,金融科技系教职工党支部,博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2020级金融学硕党支部,2021级金融学硕党支部,2021级金融专硕第二党支部,2021级金融专硕第三党支部联合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教师代表彭俞超老师讲解“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党课。会议由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明琢同志主持。

会议开始,彭俞超老师围绕二十大报告,介绍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什么、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彭老师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涵盖制度、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要求。其中,经济层面的要求,也即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至关重要的一环。

随后,彭俞超老师重点向大家解读了三个话题: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金融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我们应该怎么办?针对上述话题,彭老师先是旁征博引,借助经济数据与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材料,阐述了经济危机中政府决策的前因后果,讲述了高质量发展与过去发展模式的不同之处,从差异入手,分析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彭老师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多层次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过程中,应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会议最后,彭老师号召大家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树立正确的经济发展观,在工作中按经济规律办事,在生活中敢于同无序资本作斗争,不随波逐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思想指引方向,灯塔照亮航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师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路线,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主动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使命,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上一条: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召开“坚持高水平金融对外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党课学习活动 下一条:我院组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专题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