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青春喜庆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学硕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8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新时代,团结奋斗新征程。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1级金融学硕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1)共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热议学习心得

10月16日上午,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学硕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共三十余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开幕会结束后,大家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热议。

路文煜:“此次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不仅回顾了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的一个个成就,同时还详细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作为这些成就的见证者与参与者,作为即将迈入社会的建设者,我们肩负重任,必须秉持勤钻研、肯担当的精神,接住并接稳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陈丹:“回顾百年征程,我们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一个古老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历史的指针指向2022年的金秋十月,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向着更加开阔的天地进发。百年程,落青春,历史的笔已经落在我们手中,时代的责任已经落到了我们肩上,站在崭新的历史节点,吾辈青年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自当心怀鸿鹄之态,不忘百年初心。”

耿新梦:“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华上下五千年,拥有独一无二的文化底蕴,从古代的“诸子百家”,到现在的“百花齐放”,无不映衬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坚持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才能不断提升,中华文化才能更好走向世界。我们要积极引导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高文化自信,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李亚楠:“作为当代大学生,除了学习理论知识,我们还要考虑国家的实际情况,努力将理论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积极响应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让我们的青春真正有意义地绽放在祖国发展建设中。除此之外,我们要时刻铭记中华文化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最深厚的源泉,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既要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弘扬时代精神,真正做到用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武装自己。”

张龙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令我感到十足的鼓励和感动。总书记还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步入小康社会。这体现了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多年来不懈努力、团结奋斗的成果,我们也要紧跟党的步伐,为新的目标不懈努力。”

(2)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11月4日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学硕党支部与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2103班硕士生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主题宣讲,交流党的二十大学习心得。会议由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学硕党支部书记乔彦祥同志与软件学院2103班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彭昌旺同志联合主持,两支部全体党员与会学习。

会上,2021级金融科技硕博连读研究生林奕皓同志作了题为《统筹发展与安全,打好国家金融安全保卫战》专题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一词在二十大报告中一共出现91次。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奕皓同志分享了自己对国家金融安全理解,从二十大报告出发,围绕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我国面临的主要金融安全问题,如何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统筹发展与安全,打好金融安全保卫战的必要性与实现路径,分享自己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所学所感。在林奕皓同志分享结束后,与会党员就林奕皓同志讲解内容与自身对二十大精神的领悟展开了热烈讨论。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继往开来,再展风华。作为新时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修养,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条: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召开“学党章,强信念,新征程,再奋斗”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下一条:2021级金融专硕第二党支部开展二十大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