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次数]:

2022520日,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线上开展五月党员学习活动,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

学习活动的主要流程是:第一,由主持人介绍学习活动的内容,并对参会人员进行动员;第二,播放总书记讲话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概括总书记讲话精髓,学习领悟其中精神;第三,参会人员总结学习心得。全体党员及本期发展对象参与了本次学习。

首先,由主持人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讲话,观看了讲话视频,并学习了相关新闻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一百周年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本阶段学习让大家意识到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青年是未来革命的主力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建成者,我们身为新一代财经人,更要主动认识到身上的责任,以金融报国为目标砥砺前行。

接着,支部党员及发展对象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必由之路。本阶段学习让大家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和对青年人肩负国家建设重任的热忱期待。大家共同承诺,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上更加严于律己,积蓄能量,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

 

 

本科生第一支部在腾讯会议组织学习

 

最后是参与学习成员的总结发言。党员伏浩钰表示,建团百年,波澜壮阔,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相信青年、关爱青年,愿意把这份沉甸甸的历史使命交付到我们的肩膀上,我们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恪守自己的职责,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矢志不渝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我们更应该在学习生活中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师生、凝聚力量,扎根于红色大地上,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为祖国建起一栋栋高楼大厦。

党员王钰斐表示,在对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性,希望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实现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总书记强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希望中国大学的建设扎根中国大地,走出自己的道路和风采,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建设出世界一流大学。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应做青年的表率,利用青春的创造力和能动力,接过民族复兴的重任,利用自己的知识以及才干闯出一片天地。“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总书记在两次讲话中都道出了广大青年肩负的责任,表达对青年人的殷切期盼。青年一辈会接过时代接力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砥砺奋发、勇毅前进。

发展对象郭懿娴表示,百年团史是一代代青年紧跟党走,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一百年来,中国青年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贡献了青年智慧、青年担当和青年力量。当代青年要发扬优良传统,勇担时代重任,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身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阔胸襟,圆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她表示自己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寄予青年人的重视与殷切期望,并以此为动力敦促自己不断端正思想、刻苦奋斗、追求卓越。青年人是祖国未来的支柱,作为中国青年,应当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追求进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重任的新人,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发展对象张嘉良表示,总书记在视察人民大学时,观摩了思政课程教学,这也让自己再次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学子们思政课教育的重视。总书记表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他感慨道,不只是思政课,所学习的任何一门课程都承担着自己独有的“思政课意义”,例如《金融学》承担着如何讲好中国的金融故事的使命,《金融工程概论》教育学生,如何通过比较金融工程领域的国际经验和中国国情,有针对性地分析中国金融问题的一般性和特殊性需求。

参会人员一致表示,总书记的两次讲话,精辟阐述了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时代担当,生动描述了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同学们经过讨论一致认为,历史的接力棒传承到了青年人手中,只有把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的青春才最有意义。

 

本科生一支部成员认真参会学习

 

 

 



上一条: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教工党支部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下一条: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新冠疫情防控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