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金融街论坛>>正文
 
 

王胜春老师做客第71期金融街论坛

[发布日期]:2019-06-05  [浏览次数]:

201962日,金融学院主办的第71期金融街论坛暨龙马奋进讲座在沙河校区主教208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金融证券研究所王胜春所长,就“从中国能源安全看深化金融及配套改革”这一话题,与我院研究生进行了讲座和交流。

 

王老师从能源安全现状、影响因素、金融及配套改革的方向三个方面展开讲座。讲述了我国目前能源消费“多煤贫油少气”结构,且对外依存度较高,并从全球能源流动图出发详细分析霍尔木兹海峡、瓜达尔港等的战略意义,引导同学们从二氧化碳排放量看到我国产业结构情况。他指出影响我国能源安全的因素有自然禀赋、能源效率、政策因素等。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服务实体经济,王老师倡导机构改革的方向为建设多层次机构体系,产品改革的方向为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市场改革的方向为法制化、多层次化、市场化、多元化,讲述相关改革措施,包括压缩高耗能产业、调整出口结构、发展高科技产业等产业结构调整,鼓励民营资本与外资进入能源行业、加快能源行业体制改革、清理对国内油气企业的政策性保护等深化垄断行业改革,继续深化能源价格体系改革,切实推进教育体制改革,规范政府行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新能源开发等措施。王老师的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我国能源安全相关知识。

 

专家简介:王胜春,1992年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2007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烟台正海集团、中农信烟台公司、烟台商业银行,北京农商银行等单位从事财务、投资、信贷、计划、风险管理等工作。现任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调控,地方金融,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能源金融等。

 

 



下一条:聂俊峰校友做客金融街论坛暨龙马奋进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