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马双 | 金融学院双周论坛第361期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一、题目:最低工资与人力资本需求——基于招聘平台数据的实证分析

二、主讲人:马双

马双,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青年珠江学者(2019年)。长期研究中国劳动经济问题,2010年来累计发表论文近50篇,见于《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China Economic Review》2篇、《World Development》、《经济研究》8篇、《经济学(季刊)》6篇、《管理世界》2篇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青年项目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2012年以来,累计获得“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刘诗白经济学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2009年至今,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项目。作为主要贡献者参与并发布《中国家庭收入差距报告》、《中国城镇地区住房空置率报告》,中国基尼系数0.61与城镇地区住房空置率22.4%取得了重大的社会影响。入选多个人才项目,包括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2019年)、广州市青年文化英才(2020年)、广州市岭南英杰工程后备人才(2018年)、第十三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017年)和第十一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4年);获评“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2017年)。 

三、时间:2022 年6月22日上午 10:00-11:30 

四、地点:腾讯会议 683-165-475 

五、主持人:彭俞超副教授,学术交流部主任 

六、内容简介

人力资本积累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但现有研究多基于供给视角考察人力资本投资行为,相反从人力资本需求视角的研究较少。本文基于2019-2020年两大招聘平台的招聘记录数据,研究了最低工资上涨对企业人力资本需求的影响。研究发现:(1)最低工资提高显著提升了企业对求职者工作经验的需求,但对学历需求的促进作用不显著。相比教育需求,最低工资对经验需求的显著增加将诱使青少年提前进入劳动力市场。(2)最低工资对经验需求的影响在外延边际和内延边际两个维度均存在。最低工资显著增加需要3-5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的岗位数,同时最低工资也显著增加给定工资水平或职业内容岗位的经验需求。(3)考虑最低工资对人力资本需求结构的影响后,最低工资上涨虽仍增加劳动力的薪资待遇,但仅未考虑情况下的40%。最低工资上涨对企业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作用可能远小于已有文献的估计。



上一条:张鹏 | 金融学院双周论坛第360期 下一条:尹力博 | 中财-蒂尔堡项目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8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