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林建浩 | 金融学院双周论坛第359期

[发布日期]:2022-06-10  [浏览次数]:

一、题目:货币政策不确定性与资产定价——基于文本大数据的媒体模糊性分析

二、主讲人:林建浩,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

林建浩,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货币政策和预期管理的宏观效应与金融效应,文本数据的计量建模与应用,制度、文化与创新扩散。现任岭南学院院长助理、博士项目主任、教育部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2.0基地执行主任。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等学术奖项;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山大学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杰出教学贡献奖一等奖等教学奖项。 

三、时间:2022年6月16日 14:00-15:30 

四、地点:腾讯会议 553-396-927 

五、主持人:黄志刚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

六、内容简介

货币政策信息的传播有赖于媒体报道,信息委托代理理论认为个体会将部分信息获取委托于不同的媒体,由此,差异化的媒体信息会带来个体信念异质性,增大货币政策不确定性。本文将这种媒体信息的截面差异与已有的不确定性研究结合,借鉴不确定性领域中风险与模糊性的理论划分,提出基于文本信息的媒体模糊性及其测度方法。基于2004年至2020年期间与货币政策相关的媒体报道,本文利用文本分析方法构建了月度的媒体模糊性指标,结果显示媒体模糊性与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相比具有独立信息,且在横截面定价中具有显著为负的风险溢价。针对中国特殊的官方媒体与商业媒体结构,本文计算了不同媒体类型之间的媒体模糊性,发现不同媒体之间的模糊性很大程度上可以被不同类型之间的模糊性所解释,二者的定价能力也较为相近,说明媒体信息的异质性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这两类媒体间的差异。

 



上一条:陆瑶 | 经济与金融名家论坛第107期 下一条:中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论坛第1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