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陈钊 | 经济与金融名家论坛第106期

[发布日期]:2022-06-06  [浏览次数]:

一、题目:限购政策与中国城镇居民消费

二、主讲人:陈钊,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陈钊,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China Centre for Economic Studies, CCES)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目前担任《经济学报》副主编(2021.7-2024.6),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副主编(2019-2022),China & World Economy 领域副主编(2021-),《世界经济文汇》编辑。长期从事中国经济问题(应用微观)的研究,主要研究兴趣涉及的学科领域包括:产业经济学(产业政策与产业发展、创新政策、环境规制)、发展经济学(城乡与区域发展、户籍制度及其影响、不平等问题)、国际经济学(跨国资本流动)。 

三、时间:2022 年6月13日 9:00-11:30  

四、地点:腾讯会议 662-253-193 

五、主持人:姜富伟教授,金融工程系主任 

六、内容简介 

利用2007-2013年的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UHS)和双重差分的实证策略,我们发现,由于限购政策提高了购置二套房的首付比率和贷款利率,限购城市相较非限购城市的一套房家庭消费在政策实施后显著下降6.5%。进一步分析表明家庭收入水平和购房意愿会影响限购对其消费的挤出程度。其中,低收入一套房家庭、有处于“小升初”阶段孩子的一套房家庭会在限购政策后显著地降低消费。这项研究说明,针对住房投机的限购政策会溢出到家庭的消费决策上,尤其是会挤出低收入家庭的消费。

 

 



上一条:中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论坛第16期 下一条:【四道口资产管理大讲堂(十四)】小企业违约判别研究:指标数值变换的深度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