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张成思 | 经济与金融名家论坛第105期

[发布日期]:2022-06-05  [浏览次数]:

一、题目:通货膨胀度量与货币政策调控

二、主讲人:张成思,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张成思,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奖”“孙冶方金融创新奖”“霍英东教育教学奖”“中国青年金融学者奖”等重要奖项。主要研究领域为货币金融学,提出了商品价格与金融价格相贯通的货币金融学分析框架、基于预期的前瞻性货币政策调控理论和通货膨胀动态形成机制理论。在《经济研究》、JMCB、JIMF、IJCB等期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0余篇,中英文研究成果半数以上是封面文章或刊首文;独立出版中英文专著近10部,出版《现代金融学》等教材5部。受邀参加中办、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等国家决策部门专家座谈会。在国际知名数据库IDEAS/RePEC公布的中国经济学者国际学术影响力排名前7%。 

三、时间:2022 年6月11日14:00-16:30  

四、地点:腾讯会议 752-357-706 

五、主持人:姜富伟教授,金融工程系主任 

六、内容简介

本文基于我国货币政策“稳物价、促增长”的最终目标构建目标函数理论模型,考察通胀调控目标由消费类拓展到非消费类和资产价格类维度之后,货币政策钉住哪种通胀指标组合方式可以最有效地实现货币政策最终目标。我们基于2000-2020年期间的时序数据估计SVAR模型,进而运用反事实仿真方法分析货币政策选择不同通胀调控目标对应的经济动态特征。结果表明:货币政策面临经济增长与价格稳定之间的权衡取舍,货币政策寻锚问题的着力点在于同时考虑消费类和非消费类价格,而资产价格则不宜作为钉住目标纳入通胀度量范畴。

 



上一条:【四道口资产管理大讲堂(十三)】大国兴衰周期分析 下一条:才静涵 | 金融工程系第21期Seminar暨第358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