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四道口资产管理大讲堂(十二)】现金管理、基金业绩与投资者行为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

时间:2022年5月26日(周四)16点30分

平台:腾讯在线会议 会议ID:615-396-664

内容提要:

现金类资产是基金资产组合中的一类重要资产,其平均占比超过第一大重仓股,但如何理解经理人的现金管理能力并测度其经济后果却缺少关注。本文结合基金行业经理人选择现金持有比例的显著差异行为,从持有现金是否匹配基金特征和市场状态的角度定义了现金管理能力指标,并采用2005至2020年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和股票型基金历史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本文发现现金管理能力指标能稳健地预测基金未来业绩,该结果不能被风险资产溢价、交易成本和流动性择时等已有可能相关的理论所解释。进一步对预测能力的来源进行分析,得到三方面的结果:第一,高现金管理能力的基金其信息分析水平更高,对基金内部特征和外部市场环境都有更准确的了解,所配置的现金比例更为合理;第二,高现金管理能力的基金也表现出更好的选股投资水平,能积极识别并买入被错误定价的证券,从而未来业绩表现更优秀;第三,基金团队管理和兼职管理会负面影响基金的现金管理能力,表明现金管理属于基金经理的个人技能。基于基金投资者的行为研究则发现,理性的基金投资者能够识别并关注具备现金管理能力的基金,给予其额外的资金净流入奖励,而此类投资者行为会反馈激励有管理能力的基金在事前选择配置恰当现金、释放能力信号。

 

主讲人:罗荣华

罗荣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计量、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相关领域。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和四川省高层次人才计划领军人才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四川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等课题10多项。在Annals of Statistics、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文章40多篇,著有《FOF管理:策略与技术》等专著。

主持人:

张学勇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主办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



上一条:“新发展理念下的金融新实践”——2022金融可持续发展论坛 下一条:余明桂 | 应用金融系第7期Seminar暨第357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