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成程 | 第11期丝路金融学术沙龙暨双周论坛第354期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一、题目:自贸区政策、创新质量与中国科技国际影响力

二、主讲人:成程

成程,现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教授,湖南大学金融学硕士,日本东北大学经济学博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自科重大项目多个。在国内外金融学科重点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发表刊物包括《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Resources Polic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Journal of Economic Policy Reform》、《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国际金融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等。

三、时间: 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上午10:00-11:30

四、地点:腾讯会议:568-786-384

五、主持人: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彭俞超副教授 

六、内容摘要:

本文从收集与匹配2009-2019年3373家A股上市公司与38.2万家控股子公司的空间地理位置信息出发,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对上市公司母公司及子公司是否位于自贸区进行了精准识别,并通过断点回归考察了自贸区政策对边界范围10公里内251.2万家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自贸区政策可以显著提高区内企业创新质量,形成更加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增加税费减免、提高银行贷款、降低融资约束、促进海外扩张以及增加国际合作是自贸区促进区内企业创新绩效提升的有效渠道。通过基于自贸区边界进行精确的地理断点回归,本文发现自贸区的设立使区内企业专利的海外引用数量显著增加,在断点附近存在显著的跳跃。通过知识宽度法和复杂网络法,本文发现自贸区政策可以促进区内企业产生更具原创性、通用性以及突破性的创新成果,显著提升了中国科技的国际影响力。在进一步分析中,本文发现自贸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了良好的联动效应,有效地支持了这些国家战略的发展。本文的发现为国家继续深化对外改革开放、推进自贸区建设和支持企业高质量创新提供了实证证据,也为我国企业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增强科研成果的国际影响力提供了现实指引。



上一条:【四道口资产管理大讲堂(十一)】Macroeconomic Expectations in Bond Returns 下一条:朱一峰 | 中财-蒂尔堡项目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7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