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园地>>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巾帼不让须眉—访中央财经大学93级金融校友秦洁

[发布日期]:2014-11-27  [浏览次数]:

秦洁校友,女,1993年考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金融学专业,1997年凭借大学时优异的成绩保送至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攻读研究生,2000年毕业后进入审计署工作,是审计署至今最年轻的女司长。

2013年10月26日,在93级校友相识20周年之际,笔者有幸采访到了秦洁校友,聆听了她对于学校巨变的感慨与宝贵的人生经验。

初见秦洁校友,她亲切的笑容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使本来有些紧张的我们放松了许多,气氛也活跃了起来。秦洁校友很是健谈,随着她的生动描述与娓娓道来,笔者被她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

忆往昔看今朝

问起秦洁校友中财与从前她读书时是否有很大变化时,她一下打开了话匣子。“短短十几年间,中财无论是在校园建设方面还是学科建设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校园建设方面,学院南路校区的校门还很小,校园有些破旧,规模也是颇小。如今,中财的校门已庄严大气,学校也建起了中财大厦,学术会堂,校园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极大地便利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秦洁无不自豪地感叹道,“更令我高兴与惊讶的是,中财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变化也是巨大的。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国力的不断提升,社会对人才种类的需求也是不断变化的。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同时也为了和国际接轨,中央财经大学作为国内顶尖的经济类院校,增设了许多新的专业,如金融工程,国际货币与国际金融专业等,适应了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谆谆教诲:在学习中培养思维与能力

当谈及学弟学妹的学习话题时,秦洁校友讲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竞争实际上是思维能力强弱的竞争,在本科学习期间打下的专业基础及培养的思维能力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作为金融学专业的学生,秦洁校友在刚毕业时想做金融相关的工作,但并未如愿以偿。她的工作领域与金融毫不相关,而她也曾因此怀疑自己所学是否没有用处并十分苦恼。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她负责的工作也越来越多的涉及金融领域,在大学中所学的知识也最终被运用到了工作之中。

她笑着说,只要调整好心态,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丢下专业知识,所学的内容一定会有发挥作用的时候。类似的,秦洁校友建议同学们在学校里锻炼诸如写作、演讲等基础技能,她认为这些基础技能在将来工作中都是十分重要的。为此她举了一个例子,“当你在做基础工作,比如给领导写报告时,你可能觉得并用不上金融的专业知识。但其实,你在学习这些知识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思维能力都在文章的字里行间中彰显着,所以在大学本科期间把专业基础打扎实很关键。在学校里做的很多事看似用处不大,但这些事情很多都是在培养我们思维的广阔性、敏捷性、独创性与主动性。”

而在谈及应届生找工作的问题时,秦洁校友认为专业并不是限制个人发展的阻隔,它应该作为个人发展之路的出发点。“凡是对事物有着独到的眼光的人,在这份“眼光”的背后,必然靠着独到的思维能力——分析力、鉴别力、判断力做支撑,可以说拥有思维能力的人才是拥有主动权的人。”秦洁校友将她的职业选择体会传递给仍在为工作困扰的学弟学妹,这也寄托了她对母校学子发展深深的期待。同时,秦洁校友还感慨到,“大学阶段所赋予每位学生最宝贵的财富是自我学习与更新知识的能力。生活和工作都是课堂,学海无止境,我们应该去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力而非满足于已有的知识。”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无边的夜幕引发无限遐想,梦想在自由驰骋;脚踏实地,未知的路途等待着开拓者,实干是前行的动力。

然而,通往星空的路并非坦途,尼采说:“谁终将点燃闪电,必将长久如云漂泊;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仰望是对理想的不懈追求,一个仰望星空者,必须直面常人难耐的孤独寂寞,也必须敢于战胜各种困窘,勇于长久漂泊。正因如此,放弃是容易的,坚持和踏实的作风才更显可贵。

让秦洁校友感触颇深的一点便是母校中央财经大学踏实务实的校风,她十分珍惜在中财的学习机会,中财精神带给她的不只是物质上的财富,更是内心的充实。当我们问是什么因素造就了秦洁校友成为最年轻的女司长时,她在思索后提到了两点:

第一点是脚踏实地的踏实劲儿。对她来讲,工作不因所处时间与地点的不同而有贵贱之分,工作的价值也不因其他人的态度而发生改变。一份工作的好坏在于它在你心中所处的地位,可以说任何职务都值得认真对待。秦洁校友特别希望学弟学妹们能都继承这一点中财精神,即不要根据自己的标准评判事情的大小;

她所提到的第二点是坚持学习,不要丢掉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时俱进跟上国家发展形势,勤用脑多思考。她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机会只会给有准备的人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等到积累足够多就会有厚积薄发的时刻。现在来看,不论是考研、出国还是工作,只要脚踏实地的努力,都会有很好的发展和前途。

除此之外,秦洁校友还特别嘱咐我们要多关注中国发展现状与中国国情,不要将目光仅仅局限于自身发展或者个人工资的多少,要时刻保持理想和胸怀。秦洁校友在工作后做过一个项目,她在深入基层农村看到当地的贫困时感到十分震惊,她惊讶于贫富差距的鸿沟,更深刻感受到许多现阶段的社会问题会让一个人的价值观发生变化。正因如此,年轻时接触社会各个层面,多观察,多思考,这将是非常有益的一件事。在这个时代发挥自己的作用,非常重要。有句话说的好,“物质有限,精神无限”,只有精神充足才拥有幸福感。

采访结束后,我们的内心都感到平静与祥和,同时充满了温暖的力量。感谢秦洁师姐的配合和谆谆教诲,让我们如沐春风。衷心祝愿93级校友以及中财所有的学子都能通往自己的星空,实现伟大的理想和抱负!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记者:韩絮 贾童书)



上一条:跨界公益人——潘江雪 下一条:【校友风采】儒雅干练,平和淡然——访中央财经大学1979级金融班鲁轶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