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园地>>校友讲堂>>正文
 
 

金融学院举行校友大讲堂之六:走进资本市场 畅谈职业规划

[发布日期]:2014-11-13  [浏览次数]:

2014年10月29日晚上6:30,金融学院校友大讲堂之六“证券基金行业介绍与职业生涯发展”讲座在学院6号楼成功举办。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学院1990级金融班校友,现任中央财经大学校友会金融分会副会长,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先生作为主讲人。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谭小芬老师,以及100余名来自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等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胡立峰先生主讲

胡立峰校友1994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金融专业。现任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研究部董事总经理(MD) 、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基金分析师、基金慧与基金通app产品经理。1972年3月出生,籍贯福建霞浦。1994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金融专业。2001年4月进入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中心,参与组建基金研究中心。2001年12月任基金研究中心副经理。2004年6月任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基金分析师(对内是二级部门经理级)。2006年3月至2007年1月任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2007年1月至今任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2008年3月至2010年11月公司职级职等是研究序列执行总经理(ED)。2010年5月18日开始,经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任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2010年12月开始公司职级职等是研究序列董事总经理(MD)。由此可见,此次讲座无论从质量、信息的全面准确度还是观点的前沿性、权威性方面来看,都难得一遇。同学们对此热情高涨,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胡立峰先生以“资本市场发展前景与职业规划交流”为主题与同学们做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他作为中央财经大学杰出校友,首先回顾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充实生活,向同学们讲述自己当时把中财当成自己梦开始的地方,以梦为马,逐梦年华的求学经历。并以此为切入点,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不局限于课本知识,而是要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更为广泛全面的涉猎知识,开拓眼界。

接下来胡立峰先生重点探讨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市场前景的影响这一话题。鉴于他对这一话题已有的深入研究与分析,他认为:这一政策的提出有一种80年代重来的感觉,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时有出现该政策的影子,并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刚刚闭幕的四中全会期间提出新的改革与法制设想。他认为这一设想体现了新的时代要求,也为我们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大学生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要更多关注现实,做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

同时,胡先生对中美两国竞争主战场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就中美两国货币,军事工业军事力量,银行业,高新产业,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做了对比与阐述。他以美国活跃的资本市场来分析中国现在的发展要更多服务于实体经济,为科技创新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要承担科技创新中最活跃部分的要求。然后又介绍了全面深化改革与依法治国背景下的长期结构性牛市,从股市服务实体经济,股市“激浊扬清”方面做了简单阐释,为在场学生们迷茫的未来点亮了一盏明灯。

讲座现场

在对第二部分——职业规划问题的讲解中,胡立峰先生从自身出发谈了工作中的几点体会。在他看来,基层与一线工作十分重要,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需要从业人员有对市场的理解与感悟,需要深入一线,对市场有高敏感度。正如他自己的工作经历一样,1998年—2001年,首先在厦门联合信托投资公司做一名普通的小职员,在十分熟悉了解行业运作及自身优劣之后,于 2001年4月进入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中心,参与组建基金研究中心。之后一步步精益求精,不断学习、发展、完善自身,继而成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副经理,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基金分析师,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等众人眼中的成功人士。所以他强调要有风物长宜的眼景,立足当前,谋求未来。找准目标选准方向之后深入下去,坚持到底。并且还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证券公司职业规划与基金管理公司职业规划方面的知识,建议同学们根据自身的性格与知识储备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锻炼自己的能力。

讲解结束,讲座临近尾声,但胡先生激情不减,他用形象的事例为同学们介绍了面试技巧,解决工作选择困惑。建议同学们直接用证券基金从业教材,接触公认最权威的理论,提升知识素养,在学习学校教材的同时拓展知识深度。并在回答同学们问题过程中时刻建议同学们要有全球视野,多读书,把宝贵的时间花在真正值得做的事情上。

同学们积极提问

最后,胡先生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移动互联网基金资讯产品。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领略到杰出校友的风采,也了解到资本市场的讯息,对基金股市有了简单认识,同时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出初步规划,对学业对人生有了新的理解与感悟。同学们希望此类校友讲座能定期开展,促进中财一代代学子的交流与发展,让更多的同学们受益,让更多的校友们与母校、与学弟学妹心手相牵,共创中财美好明天。



上一条:校友大讲堂之七——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现状 下一条:金融学院校友大讲堂之六——证券基金行业介绍与职业生涯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