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誉教授 >> 正文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发布日期]:2019-03-14  [浏览次数]: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Stiglitz)是当今世界上最负盛名的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他1943年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1960年考入美国东部著名大学---阿赫斯特学院( Amherst College),毕业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进修经济学,师从保罗·萨缪尔森,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年仅26岁即为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此后他先后执教于普林斯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1979年获美国经济学会专为40岁以下有杰出贡献的青年经济学家设立的克拉克奖。1993年至1997年在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任职,先为成员,后任主席。1997年至1999年担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教授为信息经济学的创立做出了重大贡献,2001年由于他在“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的分析”理论研究上的突出贡献而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斯蒂格利茨教授一生著述颇多,涉历广泛,他的学术研究几乎遍及西方经济学的所有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委托-代理关系、逆向选择、信息经济学、公司财务结构、组织结构、公共部门经济学等。

    多年来教授十分关心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对中国经济问题作了深入研究,结合他个人的经验,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引起了中国政府部门和经济界人士的广泛兴趣。我国出版界也相继引进出版了教授的一些著作,目前已译成中文有《政府经济学》、《经济学》、《政府为什么干预经济》、《社会主义向何处去》、《全球化及其不满》以及《喧嚣的九十年代》等。



下一条:约翰·威廉姆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