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斯蒂格利茨经济学文集》首发式暨学术演讲会

[发布日期]:2007-03-21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上午,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和中国金融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斯蒂格利茨经济学文集》首发式暨学术演讲会”在我校主教学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世界著名经济学家、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邱东教授、校长王广谦教授,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林铁钢先生、中央财经大学袁东副书记等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由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主持。

在率先举行的 《斯蒂格利茨经济学文集》 首发式上,王广谦校长和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林铁钢先生首先代表两家主办单位致辞。然后,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邱东教授宣读了我校关于聘请斯蒂格利茨教授担任中央财经大学名誉教授的决定,并向 斯蒂格利茨 教授颁发证书。仪式最后,林铁钢社长代表中国金融出版社向中央财经大学赠送 《斯蒂格利茨经济学文集》,袁东副书记代表学校接受了赠书。

首发式结束后,斯蒂格利茨教授围绕此次出版的文集第一卷的内容,以现代经济理论中的信息经济分析范式为线索向与会的 500多名师生作了一次精彩的学术演讲。在演讲中,斯蒂格利茨教授首先回顾并介绍了他从事信息经济理论研究的由来以及信息问题在现代经济理论研究中的一些重要理论突破,如信息分析在金融市场、医疗保险市场的运用、政府和市场作用等,向大家展示了他眼中的经济学研究“新范式”以及新范式与旧范式之间的区别。随后斯蒂格利茨教授结合他对中国经济的了解以及信息经济分析方法,对中国当前的经济运行及改革发表了一些看法。在他看来,尽管二十多年来,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但其本身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目前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与发达国家尤其是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医疗支出仍然非常少,再加上药品营销消耗了大量成本,导致社会保险网相当疲软,社会保障没有覆盖到农村,农民不能享受社会保障的好处。而这又构成了中国高储蓄率的因素之一,使中国过度依赖出口。他建议,中国政府应该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继续探索,努力改革。当然,斯蒂格利茨教授也指出,市场经济没有固定的模式,不同的国家需要根据自己的国情来发展本国经济,以适应新的形势。因此,在他看来,中国成功的重要原因在于不断改变策略适应变化的形势。

演讲会结束后,斯蒂格利茨教授和与会的师生还就信息经济分析今后的理论突破、中国政府的政策取向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图片一 校领导和嘉宾在主席台就座

图片二 王广谦校长致辞

图片三 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林铁钢先生致辞

图片四 校领导向斯蒂格利茨教授颁发聘书

图片五 袁东副书记代表学校接受赠书

图片六 斯蒂格利茨教授为中财学子作精彩演讲

图片七 我院院长张礼卿教授向斯蒂格利茨教授赠送礼

图片八 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主持会议



上一条:我院贺强教授当选 2006中国金融业杰出贡献专家 下一条: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教授受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名誉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