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财大金融春季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09  [浏览次数]:

3月4日,中财大金融春季论坛在沙河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助力宏观经济复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毛日昇,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伟同,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院长詹新宇,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温军,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光荣,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党委书记王辉,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四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我校两百多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论坛进行学习和交流。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 

会场 

在致辞环节,张学勇首先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科的发展历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历经中央财经学院银行科、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2003年改制成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改制建院迄今恰逢20周年。张学勇指出,此次春季论坛作为金融学院成立2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成思以“金融体系结构转型与经济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指出,目前我国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比例已经由2:8转变为3:7,以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为主的权益融资占比逐渐增加。但是,金融体系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不在于金融市场的比例,而在于金融体系的市场化与现代化建设。金融体系的市场化与现代化对于实现最优金融体系结构的作用不可忽视。演讲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提问。 

张成思做主旨演讲 

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提问交流 

接下来是两场平行论坛,分别由毛日昇和王辉主持。

在平行论坛一,中国人民大学何青分享论文“Does policy uncertainty affect firms’ exchange rate exposure?”,研究了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汇率敏感性的影响。武汉大学罗知分享了最新研究“Revisiting the Development View of Government Ownership in Banking”,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研究了城商行的政府管理权层级上升对所在地区私营企业借贷的促进作用。暨南大学陈创练分享了文章“Investor sentiment and the economic growth effect of fiscal policy”,文章通过构建DSGE模型发现政府投资比政府消费具有更强的产出促进作用,长期来看政府消费的刺激将明显减弱,而政府投资的乘数效应仍将通过公共资本的累积效应在中长期得到增强。南开大学贺佳分享了文章“The Cost of Business Mistakes: Consumption Response to Corporate Penalties”,研究发现企业行政处罚会降低消费者对企业的消费。上海财经大学刘冲分享论文“金融强监管、存贷款长期化与企业短债长用”,文章通过利用资管新规外生政策冲击,发现金融强监管缓解了实体企业的短债长用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瑞明,我校金融学院王雅琦、郭俊杰、朱菲菲、张妙音对以上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平行论坛一 

在平行论坛二,东北财经大学王伟同分享了题为“税制复杂性、认知错误和企业行为扭曲”的论文,利用前沿的聚束方法分析了税制认知偏差及其影响,提出简化税制设计和提高企业认知水平等政策建议。西安交通大学温军分享论文“国际制裁与目标国技术创新”,文章通过构建创新增长模型,发现国际制裁显著降低目标国的创新水平。北京工商大学詹新宇分享题为“数字经济的就业效应”的论文,利用企业层面的微观数据发现数字经济通过要素配置、岗位价值和生产率等渠道影响就业水平。同济大学王姝晶分享文章“Fundamental Anomalies”,采用双资本Q模型,利用贝叶斯马尔可夫链蒙特卡罗方法从公司层面解释股票市场异象。复旦大学杜在超分享论文“High-Dimensional Expected Shortfall:Estimation and Backtesting”,研究发现Lasso方法在宏观经济增长风险预测等方面具有较为实际的应用价值。中国人民大学马光荣、李戎,我校金融学院苟琴、姜富伟、朱一峰对以上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平行论坛二 

本次论坛促进了我校学者与国内兄弟院校、科研院所著名专家学者的深度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金融助力宏观经济作用的认识,有助于我校金融学科发展,也有助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

嘉宾合影 

嘉宾掠影-刘瑞明(左)、毛日昇(中)、罗知(右) 

嘉宾掠影-王伟同(左)、张学勇(右)



上一条:妙手制花,健步托球——我院女教师积极参加校工会“三八节”系列活动 下一条: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王科参加2023年中国公司金融与资本市场发展前沿国际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