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王辉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立项支持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我院王辉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平台资本垄断视角下金融风险防控研究22JZD011”获批立项。

该研究项目致力于厘清“平台生态”与“金融体系”、“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平台垄断”与“企业竞争”、“经济发展”与“风险防控”、“内部治理”与“外部监管”等五对关系。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背景下,结合平台经济发展业务模式分析平台资本垄断下的金融风险变化,深入研究平台资本垄断视角下的金融风险防控与化解机制,致力于探寻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业务模式以及兼顾平台经济发展和金融风险防控的一体化监管体系。本课题研究立足中国实践,针对我国平台经济发展、资本运行机理、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研究,注重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原则,确保研究扎根中国大地,为政府部门提出有章可循的政策建议,改善政府规范平台经济的效率。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为重要的项目类别之一,该项目以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为宗旨,自启动以来产出了一批重要成果,影响广泛,效果显著,成为衡量高校科研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培育及申报工作,并将其作为提升人文社科研究水平的重要举措。该项重大项目的获批,充分体现了我院教师把握学科前沿、聚焦国内热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初心使命,学院未来将继续立足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助推重大项目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推动我院学术研究迈上新台阶。

 

首席专家介绍:

首席专家王辉教授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金融工程专业负责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青年英才,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主要完成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金融科技与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金融从业规范风险管理》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组专家,甘肃省飞天学者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特聘教授,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学者。长期从事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计量学、高维复杂经济系统大数据建模、数字金融等方面的研究,立足国家重大战略,紧跟学术前沿,注重团队建设,多次受邀在国际国内重要会议做学术报告,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Econometric Theory、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中国科学.数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出版专著3部。研究成果获得中国金融工程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钟家庆优秀论文奖、第三届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论坛优秀论文奖、第十九届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年会优秀论文、涌金教师学术奖等多个奖项。

 



上一条: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喻曾参加2023年(第七届)中国会计与金融国际会议 下一条:我院卓越项目本科生合作论文获评第四届全国经管类本科生论文研讨会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