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卓越金融学子夏令营

[发布日期]:2022-07-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创新金融专业人才选拔模式、优化考察方式,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卓越金融学子夏令营”于2022年7月14-16日在线上成功举行。本届夏令营共收到来自全国近百所高等院校金融、经济、计算机、信息管理等相关专业650余名优秀学子提交的入营申请,经过组委会的严格筛选,近210名同学入营并完成了夏令营的各项活动。

开营仪式

7月14日下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线上如期举行。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主持了此次开营仪式。

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为开营仪式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对全体入营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金融学院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诸多成就;随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勉励同学们将“提升自身能力素养、适应发展新趋势”作为努力方向;最后,他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夏令营期间取得好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主会场-李建军老师致辞

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致辞

金融学系郭俊杰博士作为学院教师代表发言。他用“为国而生,与国同行”八个字概括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前世今生,强调了学院丰富的学术资源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他给营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交自我学习的能力;二是感恩身边的一切;三是成为志存高远的人。

主会场-郭俊杰老师

教师代表郭俊杰发

2019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王炳懿作为营员代表发言。他指出被誉为“财经黄埔”的中央财经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初心,分享了自己在中财三年求学过程中的感悟和收获,并期待与同学们一起成为中央财经大学未来的新鲜血液,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

主会场-王炳懿同学

营员代表王炳懿发言

仪式最后,应展宇副院长宣布本届夏令营正式开营。

项目介绍与师生沟通

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按照所报考的专业项目转入对应的分会场,进行项目介绍、学生代表发言与师生沟通环节。本次夏令营共设置了三个分会场,分别是金融学和金融工程学术项目、金融专硕(非金融科技方向)项目、金融科技学术项目和金融专硕(金融科技方向)项目。

金融学和金融工程学术项目分会场由金融学系主任黄志刚教授主持。黄教授从学院发展历程、学科特色与定位、学术项目介绍、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术与科研活动、研究生就业和奖助体系六方面展开介绍,全面而详细的宣讲内容使得同学们增进了对于金融学和金融工程学术项目的了解。随后,2021级直博生聂施雨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介绍了近年来学长学姐亮眼的就业质量,并分享了入学以来在课程学习和学术研究方面的感受,最后为参营们提出了一些贴心建议和注意事项。

学硕-黄志刚老师

黄志刚教授对金融学和金融工程学术项目进行介绍 

学硕-聂施雨同学

聂施雨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金融专硕(非金融科技方向)项目分会场由应用金融系主任王汀汀教授主持。首先,王教授对金融专硕(非金融科技方向)项目的概况、培养目标、培养特色、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其次,他着重介绍了学院的特色培养方案,从校外实践教学、院企合作与人才定制化培养、第二课堂教学等方面突出了项目特色,最后,他以数据和图表形式为同学们具体分析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生的毕业与就业情况。随后,2021级金融专硕生(非金融科技方向)杨欢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一方面,她从师资团队、学习体系、学术培养、校友资源等方面对学校和学院给予了客观评价,鼓舞了同学们的参营热情,另一方面,她就夏令营活动的考核重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尤其是针对案例分析环节。

专硕-王汀汀老师

王汀汀教授对金融专硕(非金融科技方向)项目进行介绍

专硕-杨欢同学

杨欢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金融科技学术项目和金融专硕(金融科技方向)项目分会场由金融科技系主任戴韡副教授主持。戴韡副教授的项目宣讲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他将金融科技定位为新文科大背景下的交叉学科,对学科形成、国内外高校开设情况、技术基础与实践前沿等进行阐述。第二,从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与数字金融领域分析金融科技专业建设。第三,从金融业的人才结构与供需匹配性入手,探讨金融科技专业的人才培养。随后,2021级金融科技硕博连读生乔彦祥、2021级金融专硕生(金融科技方向)侯佳悦作为学生代表依次发言。乔彦祥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课程学习、科研学术氛围和学生活动与生活三个方面的就读体验,并给营员们提出三点参考建议;侯佳悦同学则从招收、培养和就业角度,为营员们分析了自己最终选择金融学院金融科技专业就读的原因以及这一项目的优势。

金融科技-戴韡老师

戴韡副教授对金融科技学术项目进行介绍

金融科技-侯佳悦同学金融科技-乔彦祥同学 

乔彦祥、侯佳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考核

7月15-16日,夏令营组委员安排组织了为期2天的面向所有营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活动。在2天的考核工作中,学院近50位老师按照组委会的安排,通过论文宣讲(或案例分析展示)、专业基础与专业潜质面试、英语面试等测试项目完成多维度的考核。

93320109c078cddbe9bddab9435d213

第十一届全国卓越金融学子夏令营考核与巡视现场

闭营仪式

7月16日晚,金融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研究生教务老师位锦主持召开夏令营闭营仪式。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毛静致辞。毛书记首先对本次夏令营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随后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评委老师的建议和意见;二是希望同学们细心感受金融学院的办学文化;三是希望同学们增强集体荣誉感,真正以团队为荣。最后,毛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出发,寄语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努力拼搏、学成报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金融人才。

fed5bd54564c07da4be7bb853011bcd

学院党委书记毛静致辞

随后,营员代表黎旖旎代表全体营员向夏令营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分享了自己的参营体验,期待明年九月能与老师和同学们相聚中财金融学院,作为新一代的央财人,传承“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精神。

27c3ec28121250ab550faa6eb5833df

营员代表黎旖旎发言

最后,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对本次夏令营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首先对本次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老师们的付出和同学们支持表达感谢。其次,他为同学们提出三点寄语,第一,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学科定位强调了金融专业的重要性;第二,提出金融专业具有技术性与艺术性并存的特点,号召同学们夯实基础,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第三,夏令营活动是学校与营员之间相互选择的过程,学校方面会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和选拔情况,也请同学们如实告知自己的选择意愿,以便于为更多营员提供就读机会。

75063800c3dda0a5d3f737685189cc4

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发言

至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第十一届全国卓越金融学子夏令营”圆满落幕。一方面,此次夏令营不仅对营员的个人能力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察,使学校的优秀人才选拔方式更加多元化和科学化。另一方面,在项目宣讲、师兄师姐分享和师生交流过程中,营员们也收获颇丰,不仅开阔了专业视野,同时增进了对于所申请项目的了解。期待各位优秀学子加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借助这一平台创造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传承红色基因、实现财经报国。

 



上一条:金融学系举办“金融学系工作会议暨左毓秀老师从教35周年座谈会” 下一条: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李建军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