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课程教研发展——2022高校金融科技教研创新系列沙龙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22-07-28  [浏览次数]:

723日,由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与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协办的“技术赋能·专业创新·教研发展——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之第六场《供应链金融》课程教研实践探索”顺利开展,此次沙龙作为系列教研活动的最后一场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高校领导教师相约云端探讨交流。

供应链金融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一个金融创新业务,它与传统信贷业务最大的差别在于,利用供应链中核心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资信能力,来缓解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与中小型企业之间信息的不对称,解决中小型企业的抵押、担保资源匮乏问题。在技术发展与场景落地的过程中,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赋能实体经济等方面的作用已愈发凸显。

在金融科技专业建设过程中,《供应链金融》课程的建设也愈发重要,如何培养学生了解现代供应链管理理论、技术和方法,掌握理论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具备供应链金融应用需求分析能力等成为高校关注的重点。本期云端沙龙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系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区块链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胡继晔,齐鲁工业大学经管学部教授、山东产研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赵华伟做课程教研分享。

胡继晔教授通过供应链金融教学的概述、国内外供应链金融教学的案例、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具有公证可验证、不可伪造篡改而且可追溯的特点,这些特点符合供应链金融企业的要求,区块链技术开放的去中心化以及可溯源的智能合约,都可以解决传统工业企业的传统供应链金融的问题。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区块链作为一个重要手段与供应链金融场景融合,能够对传统的供应链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可以传递核心企业的信用,把供应链金融引导到一个新的阶段。

赵华伟教授以《供应链金融课程教研分享》为主题,分享了齐鲁工业大学在供应链金融课程的教研实践。他提出,供应链金融着重培养学生五个维度的思维,分别是场景思维、数字化市场思维、平台思维、供应链与经营思维和风控思维。供应链金融作为新技术和金融学科的融合课程之一,需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教学,例如引入虚拟仿真系统实践实训,通过课程设计、案例实操等进行体系化的设计,从而达到培养金融与信息学科深度融合的实践型和复合型人才的目标。

课程教研分享后,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及部分金融科技专业高校专家代表针对《供应链金融》的课程、师资、教学资源、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内部研讨交流。闭门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秘书处、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惠玲主持,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辉致辞并进行引导发言。

王辉副院长指出,通过系列沙龙活动的开展,让高校对包括供应链金融在内的金融科技学、区块链金融、大数据金融等金融科技相关课程都有了深入的了解研究。20217月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的下半年工作会议中提到,要重点推进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的融合发展。供应链金融作为新兴课程领域,首先要综合考虑并明确课程定位,其次课程中要融入实验和实践教学的设计,最后从宏观角度去持续思考课程建设问题。

闭门研讨(部分专家发言)

在研讨过程中,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何瑛、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阿布都瓦力、华南师范大学金融科技专业负责人林雨、山西财经大学教务部部长张文龙等10余所高校专家代表从《供应链金融》课程的教研收获以及金融科技专业学科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探讨和交流。各位专家表示,通过系列教研活动的持续开展,收获了专业和课程建设经验,对未来人才培养发展和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有很大帮助。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秘书长郭金录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希望通过六场沙活动的分享,对各高校金融科技专业的建设有所裨益。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工作不仅是要对一些优质或早期建设学校的相关经验的一种分享和优质资源的共享,同时也是基于知识图谱、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等优质资源建设的框架持续推进与各高校联合开展一系列建设工作。

随着第六场教研沙龙的开展,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历时近3个月的系列教研活动也正式结束。通过此次系列金融课程教研活动的开展,各高校可以收获新时期我国金融科技专业学科建设的有益经验,通过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跨地域多层次的网络教学组织,加强教学改革创新,实现多形态优质专业教研资源共享,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未来,教研室各项工作将联合全国各金融科技专业高校共同推进,不断推动新技术与金融教研的深度融合,培养创新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

 



上一条:昌平区“干部进高校赋能学堂”经济班在我校隆重开班 下一条:金融学系举办“金融学系工作会议暨左毓秀老师从教35周年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