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卓越项目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知名SSCI期刊发文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本科生蓝柯译、彭俞超副教授、硕博连读汪凡智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思超合作撰写的论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政策不确定性与银行系统性风险》(Blessing in Disguise: Policy Uncertainty and Bank Systemic Risk)一文被国际知名SSCI期刊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正式接收。此文章系金融学院“卓越学术人才”培养项目成果,本科生蓝柯译为第一作者。

在新兴市场国家,面对活跃多变的经济时,特定时期常常会有丰富的经济政策。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信息和决策透明度方面存在着差距。已有研究一般认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导致更高的金融风险,本文却基于中国的数据发现了相反的证据和新的机制。基于2011-2020年中国16家上市银行数据的实证分析表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显著抑制了银行的系统性风险,且对规模小、盈利能力低的银行影响更为明显。进一步研究分析表明,银行系统风险下降的原因在于银行收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信号后的反应不同,从而削弱了不同银行之间资产结构与负债结构的相似性。本研究揭示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下银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自愿性机制,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地理解政策不确定性和系统性风险。



上一条:我院金融科技专业入选2021年度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下一条:王广谦教授继续当选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