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金融学院组织各民族学生教育关怀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12  [浏览次数]:

5月24日下午2点,根据金融学院党委工作安排,各民族学生的教育关怀专题讲座如期举行,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会议邀请民族文化宫办公室主任、副研究馆员许传哲老师主讲《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关怀》专题报告,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及管理服务岗教师集体参加学习。 

80aec1ada89854df0cc438e39fbd018

会议现场 

许传哲老师开门见山,提出高校民族工作的主导思想,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强调各民族的一体化。高校教育也要顺应时代的变化,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做好做细做扎实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己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许传哲老师指出,教育关怀、帮扶少数民族学生的主要目标,不仅仅是是让学生成长成才,更重要的是培养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我们的国民教育体系。要引导各民族的大学生明确时代使命,找准历史的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为社会的稳定,民族的团结,国家的统一做出贡献。

许传哲老师强调,教育关怀和帮扶体系的核心和灵魂是辅导员团队和学生工作团队,持久耐心细致的工作,才是帮扶工作做到深处的不二法门。要充分运用“辅导员与教师帮扶”、“家校帮扶”、“优秀学生帮扶”、“经济帮扶”、“学业帮扶”、“就业帮扶”等多种方式方法,强化心理帮扶,减少民族之间的隔阂,加深民族之间的理解,提升各民族学生的幸福感。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帮扶工作,对巩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稳定,维护社会的安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会议的最后,许传哲老师与参会教师们充分沟通,从少数民族学生的个性与共性、团结各民族同学具体的方式方法等方面,详细解答了老师们关心的问题。

1655018605017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俊峰高度评价许传哲研究员的专题讲座,指出民族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学生工作队伍作为金融学院民族工作和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一线力量,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紧跟时代热点,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李俊峰老师表示,学院要加强和民族文化宫的联系,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相关培训,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共同推进学院相关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金融学院全体参会教师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提升了工作能力。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相关培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新时代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金融大数据》课程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金融学院多篇科研成果在国内外一流经济金融学期刊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