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同心“战”疫、金融人在行动——金融学院师生党员骨干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

逆境中绽放勇敢与担当之光,疫情面前,金融学院的师生挺身而出,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展现了金融人的龙马担当。

一、教师党员奋战首都疫情,坚持躬行彰显师者风范

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广大干部、社工、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一道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向丽教授也积极参与到小区志愿者队伍中,用实际行动传递出抗疫精神。

作为志愿者,刘向丽教授在上午参与维持核酸队伍秩序,回答解决健康宝弹窗问题,化解居民消极情绪;下午刘向丽教授负责收发快递、为居家观察者送物资和倒垃圾。由于疫情持续发展,社区人手不足,刘向丽教授主动请缨,培训上岗,成为大白,负责核酸检测的身份信息扫描环节。扫描环节看似技术含量不高,实际操作却存在诸多难题,身份证扫描错别字、数字错误等问题都需要人工矫正;同时扫描员还需要督促居民规范排队,保证检测的规范和高质量。防护服下连续高强度的志愿者工作非常艰辛,刘向丽教授作为志愿者中的年长者,成功克服困难坚持进行志愿活动,并希望将这份志愿精神长期坚持下去,并号召更多的同学和身边的人参与志愿,贡献一份力量。

二、博士党员化身社区大白,志愿助力家乡疫情防控

2022年3月,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车王镇疫情突至,但由于乡村内防控物资匮乏同时青壮年缺失严重,全村将近两千人,但防护服仅有四套;同时村内党员几乎均为六十岁以上高龄老人。在此情况下,金融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李明琢同志报名村内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落实党员责任,身先士卒。参与社区消毒、全村体温检测、人员统计以及村口值班等工作,为家乡疫情抗击战的成功贡献力量。

2022年4月-5月,辽宁营口经历了两次全市的小区封闭管理,金融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发展对象张蓦严同志作为红运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核酸检测服务。

早上6点开始,张蓦严同志身着防护服,投身工作。在核酸检测排队环节,为张蓦严同志居民发放核酸检测卡,解答居民的疑惑并安抚情绪;检测前,张蓦严同志进行医用棉签准备,这一环节不仅要求快速而且要注重安全,张蓦严同志在了解流程后快速上手,高效地完成了规定地任务;检测中,张蓦严同志还参与了核酸检测样本采集的“掰管”和“封管”工作,虽然这一环节风险更高、难度更大,张蓦严同志也快速适应,并通过梳理的配合,提高了检测效率,准确安全地完成了检测任务。

8f3828b60b582b5b79a35fd9f6eaf5b e6774003de50a51a76ab74462f8503a

通过参与此次志愿者活动,张蓦严同志深刻体会到了疫情下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医护工作者的不易,尤其是驰援的志愿者更为辛苦。张蓦严同志也表示,未来将继续参与志愿活动,与大家共同构筑“防护墙”,守卫家园健康。

三、硕士党员扎根社区服务,疫情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春季,江苏昆山经历了从行程卡带星,到摘星,再到全市静默,再到分片区管控的艰难过程,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专硕第二党支部党员李倩同志志愿成为校区日常核酸检测的辅助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核酸检测登记贴纸并解答居民的疑惑,疏导情绪。此外,在与居民交流的过程中,李倩同志主动帮助群众解决疫情中的困难问题,远程帮助老人解决银行业务办理服务。同时,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李倩同志还与其他志愿者进行了深度沟通,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艰难,也希望能将自身感受到的热情和宝贵的志愿者精神坚持和传递下去。

点长 大白

2022年4月,山西省太原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山西太原韵达快递物流园工作人员检测出阳性病例。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学硕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王玉洁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王玉洁穿着志愿者统一的迷彩服装,用方言和普通话与村民、外地务工人员进行交流,帮助他们在小程序上填写个人信息并耐心地为其解释疫情相关政策,解答其疑惑。由于检测量大、时间紧,志愿者工作非常辛苦。

微信图片_20220525211515 微信图片_20220525211335

 

此后,王玉洁同志还投身了街道固定点的日常社区核酸志愿者服务,配合医生开展一系列的扫码、预约、验证等服务工作,发挥了此前的志愿服务经验,提高社区检测的效率。

四、本科党员云端知识接力,不畏疫情传递升学火炬

在国家和地方的强力支持下,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但多个省市目前仍然存在疫情,在此情况下,正处于升学关键时期的本科生同学们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诸多材料无法线下办理,诸多考试无法按期开展,焦虑情绪难以排解。

为帮助学弟学妹们排解焦虑情绪,打破信息不对称。金融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以线上分享会的形式,为学弟学妹们开展多场深入和及时的升学交流活动。针对疫情下可能的特殊考核方式进行针对性解读,建议大家提前进行合理规划,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应对。

针对即将开展的激烈保研选拔活动,近十位保研至北大、复旦和人大的金融学院2018级的党员与同学细致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提醒大家注意了解并持续关注,疫情下相关考核形式的具体变化,同时也重视提升核心竞争力,保持积极心态以不变应万变;针对考研和出国等长期准备,毕业班党员们也结合当下疫情带来的考点取消、手续困难等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并分享了自身的规划和学习材料,供同学们参考。

尽管疫情限制了同学们到校进行线下深入交流的可能,但在本科生党员的组织和筹备下,通过云端分享会的形式也实现了信息的有效共享,助力本科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的升学之路。 

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金融学院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和教师党员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服务同学、服务家乡居民,彰显责任与担当。不惧艰难,金融学院师生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应对疫情挑战,并将坚持宝贵的精神品质,砥砺前行。

 



上一条:2022金融可持续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条:金融学院教师承担的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成果在中国知网正式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