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师生合作论文获《中国工业经济》第四届应用经济学高端前沿论坛优秀论文奖

[发布日期]:2021-12-22  [浏览次数]:

近日,金融学院2020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李梦如和其导师姜富伟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孟令超(我院2019届卓越项目本科生)合作的论文《调预期、防风险:央行金融稳定沟通效果研究——基于文本分析的视角》荣获《中国工业经济》第四届应用经济学高端前沿论坛优秀论文奖。

文章基于文本分析技术研究了央行金融稳定沟通在金融市场上的效果,以考察金融稳定沟通是否有助于实现金融稳定目标。文章首先借鉴了前沿的英文金融稳定词典,同时结合Word2Vec算法和人工复核筛选的方式构建了一款金融稳定词典,并基于该词典提取了金融稳定沟通的文本情绪,随后采用事件研究法发现金融稳定沟通能够引导市场预期并降低市场风险,具体表现为文本情绪越积极,累计异常收益率越高,而波动率下降幅度越大,这证明金融稳定沟通有助于维护金融稳定。

文章进一步按时效性对金融稳定沟通的内容进行划分,发现前瞻性内容的文本情绪对市场回报和波动的预测效果更强,表明沟通的前瞻性内容创造了新信息。此外,金融稳定沟通对市场的影响在投资者情绪乐观时和股票流动性高时表现得更强。文章构建的金融稳定词典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研究的空白,同时实证结果对于央行如何使用金融稳定沟通调控预期和防范风险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上一条:金融学院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并开展研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金融专硕师生见面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