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张礼卿教授出席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并发表演讲

[发布日期]:2021-12-10  [浏览次数]:

12 月 1 日至 4 日,2021 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隆重召开。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卡特中心联合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在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以视讯方式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围绕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这一主题, 6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云”聚广州,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研讨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与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智慧”。

我校金融学院教授、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在12月3日下午,张教授以“适当加快我国资本账户开放的意义和风险”为题发表演讲。张教授认为,纵观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国内国际环境,适当加快资本账户开放,鼓励更多的外国资本流入至少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有助于促进我国外部经济的长期均衡。从中长期看,随着老龄化时代的来临和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我国的国民储蓄率将会不断降低,并可能导致经常项目出现持续性逆差。允许更多的外资自由进入,可弥补经常项目逆差,有助于外部经济的长期均衡。其次,有助于外国投资者更多地持有中国国债和其他人民币计值的金融资产,从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最后,有助于降低中美脱钩风险。

同时,扩大开放也会带来更多的风险。首先,国内经济更加容易遭受外部冲击。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内,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有可能加大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并导致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其次,在资本账户开放后,国内经济金融的不稳定和相关政策方面的任何失误,都有可能被放大。受疫情反复、房地产融资收紧、双控目标推进、整顿教培行业和反不正当竞争风暴等因素的影响,近期经济恢复明显放缓,与房地产市场调整相关的金融风险有所扩大。如果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和金融风险继续积累,外国投资者的信心有可能发生动摇,并导致资本流出增加和汇率动荡。最后,取消金融机构外资股比限制,将导致外资金融机构数量的逐步增加。这有可能引起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加剧和过度冒险,从而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张礼卿教授认为,作为对策,随着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高,我国应该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监管,适当加大汇率双向波动的容忍度,必要时也可实施临时性资本管制。更为重要的是,应努力保持健康的宏观经济政策,积极而稳妥地推进各项结构性经济改革,避免因过度激进的举措而导致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上升。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我国著名思想家和战略家郑必坚先生于 2013 年发起设立,已先后在北京和广州成功举办六届。会议得到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曾多次亲自致信祝贺或发表视讯致辞,并会见与会国际嘉宾。李克强、张高丽、刘鹤、李希、杨洁篪、黄坤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会议已成为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促进中国与世界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

 

 

 



上一条:我院朱一峰副教授收到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感谢信 下一条:金融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会议

关闭